河南遂平: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 打造公正廉洁司法队伍

2018-12-20 13:44: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遂平县检察院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以检察工作发展为标杆,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党的纪律和检察工作纪律,始终保持检察机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打造公正廉洁司法队伍提供坚实的作风纪律保障。

  夯实“两个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该院党组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总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检察长与党组成员签订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暨‘一岗双责’”责任书,做到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履行“一岗双责”,形成院党组统一领导,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着力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

  深抓廉政教育,培养廉洁自律意识。该院以经常性廉政教育为重要抓手,引导全体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司法理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检察内外网开辟“纪检监察”“预防犯罪”专栏,强化廉洁守纪意识。依托河南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检察长和其他班子成员亲自备课,给干警作党课辅导,使全体干警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党内教育,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及时组织全体干警传达学习河南省检察院典型案件通报,使全院干警及时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法纪意识和廉洁从检意识,让每一位检察干警把党纪检纪放在心头,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风险意识,筑牢防控思想基础。根据上级院有关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要求,该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评估工作。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班子其他领导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制定《遂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廉政风险评估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评估依据、预警防范、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明确科室及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对照岗位职责,梳理岗位职权,结合检察工作流程规定,明确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各个环节的职权,形成事权制衡,权责一致的良性运行态势。

  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该院坚持“强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决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检察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树立“公生明,廉生威”的意识,注意常敲警钟。加强对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禁酒令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把禁令落到实处。强化执行力,切实落实各项要求,把监督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自查,着力纠正在思想观念、司法行为、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解决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受利益驱动办案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治理庸懒散奢、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陋习,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今年4月,该院获得驻马店市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