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2018-03-13 15:40: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吕韶文 制图

  3月9日,周强院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全国法院充分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和网上申诉信访平台,方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9.9亿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五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涉诉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涉诉信访改革不断深化,新的工作机制有序运转,涉诉信访形势持续向好,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诉访分离:引导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

  信访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后,我国信访工作在法治化改革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2014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明确指出,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新的部署,再次重申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

  “全面深化涉诉信访改革,努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推动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工作实现新发展。”2014年12月,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信访改革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会议上再次吹响号角。

  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特别是改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各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了接访常态化。

  走进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面透明玻璃墙被分成六个窗口,分别负责登记和刑事申诉、民事再审、行政再审、执行事项及信访事项的来访接待。大厅里井然有序,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着“真诚以待、释法明理”及《来访须知》。

  2016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信访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建立和落实执行信访案件交办督办制度,进一步为落实“诉访分离”提供保障。

  “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符合司法规律,有利于维护国家的法律权威,有利于可持续地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有利于信访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戴红兵说。

  多方参与:推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

  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的“老上访户”老孙没想到,自己上访了12年的一起劳动纠纷案件,在第三方律师介入后仅用了3个月就收到满意的结果。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潘晓燕认为,将律师引入涉诉信访工作的目的是要引导信访当事人“弃访转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

  行之有效的举措背后,是高瞻远瞩的中央顶层设计——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逐步实行由律师代理制度。”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2015年6月,中央政法委出台《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要求充分发挥律师的独特优势,动员律师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

  2017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制定文件《关于逐步实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的意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近年来,各地人民法院积极促进律师等参与化解涉诉信访难题,取得明显成效——

  山东法院率先开启律师代理申诉工作的试点,建立律师代理申诉值班制度;辽宁尝试律师进驻法院代理申诉案件,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泉州推进律师代理申诉,规定诉讼败诉可请律师代理申诉;在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九江市律师代理申诉工作办公室暨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可以充分彰显律师行业的价值和个人的价值。”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律师法蒂玛说。

  科技助力:应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

  信息化是改革的一大利器。

  2014年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正式开通。2014年10月1日后,最高人民法院对重复进京诉讼信访采用了视频接访方式。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规则》。

  除个别地处偏远不具备条件的地方以外,全国可以网络联通的高、中、基层法院有3000余家实现了与最高人民法院视频接访系统的互联互通。

  远程视频接访作为法院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平台接待群众来访的一种全新接待方式,既可以减少群众涉诉上访负担,有效提高信访效率,又可以消除地域空间障碍,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2014年7月30日,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信访人张某与最高人民法院法官进行了“面对面”视频接访后,表达了满意之情:“法院的视频接访省去了我长途奔波、舟车劳顿之苦,让我在新晃就能向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表达诉求,十分感谢法院的便民举措。”

  2015年1月,严某在湖北省天门市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成功向最高人民法院接访法官表达了诉求。法官经过耐心询问和讲解,向严某提出了依法解决诉求的办法和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宋砦村党总支书记宋丰年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的创举,为人民群众打开了一个表达诉求的通道,可以切实减轻群众诉累,让群众更加便捷地行使诉权,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