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立项开发建设量刑智能辅助系统

2017-10-09 11:52: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和信息中心在海南省召开部分法院推进量刑规范化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座谈会,现场观摩演示,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推进量刑智能系统建设工作。

  量刑规范化改革历经十余年,全国法院量刑思维和方法更加规范、科学,量刑过程更加公开、透明,量刑结果更加公正、均衡。规范量刑已成为法官的自觉和常态,规范量刑的思维已经延伸到其他案件和刑种。目前,纳入量刑规范范围的常见罪名已达23种,从拘役、有期徒刑扩大到罚金、缓刑,案件数量占全国基层法院刑事案件的90%左右。

  多年来,由于受多方面条件的制约,量刑规范化改革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原来开发的量刑规范化办案辅助系统已经满足不了工作的需要。各地法院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及时优化系统功能,提高智能化水平。量刑规范化改革经过多年的试行、实施,积累了非常丰富的量刑数据和数以万计的典型案例,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辅助法官量刑创造了必要条件。随着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数据法院”建设的深入推进,给量刑规范化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海南等地方法院积极探索开发量刑规范化智能辅助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助推量刑规范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次召开部分法院推进量刑规范化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座谈会,标志着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启动开发建设量刑智能辅助系统工作。这项工作由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和信息中心共同牵头完成,计划用二至三年时间构建一个完善的全国法院量刑智能辅助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辅助法官办案,从而实现量刑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张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