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慧法院向“全面建设”迈进

2019-03-15 17:05: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3月1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第五场全媒体直播访谈。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做客直播间详细解读了2018年“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

  许建峰表示,一年来,最高法院继续把智慧法院建设当作推进人民法院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推进智慧法院由“初步形成”向“全面建设”迈进。2018年,司法公开四大平台不断完善优化,全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上线,实现全国法院案件流程信息99%在网上统一公开,中国裁判文书网整体性能明显提升,截至今年2月累计公开裁判文书6382万篇,访问总量226亿次。

  信息化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收到了哪些效果?许建峰介绍,目前全国法院范围内已形成全面支撑执行案件集中管理、执行过程公开透明、执行行动统一指挥、执行财产查询控制的平台,成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在各级法院得以大力推广,以电子卷宗自动识别、自动归类、文书辅助生成为代表的智能应用成效展现;司法大数据质量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可视化统计分析功能案件类型实现全覆盖,全年向全国法院干警和各应用系统提供服务近4亿次,完成各类专题研究310份。

  另外,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全国联合项目组建成移动微法院,实现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切实解决问累、诉累、跑累等问题,已在浙江全面试点,并形成稳定技术状态,为全国应用移动电子诉讼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智慧法院,实现了哪些科技创新?许建峰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建设智慧法院实验室(联试环境),这将成为智慧法院技术动态体验、跟踪和发展的重要平台。另外,目前已建成知识产权法庭信息化平台,全面支持专利案件上诉审全流程电子管理以及语音调取证据、多方质证留痕、小证据AR展示、大证据远程展示等特色庭审应用。

  智慧法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成效如何?许建峰表示,根据2018年智慧法院促进节能减排的成效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全国法院通过信息化手段减少群众、干警各类出行约28.42亿人次,减少出行约331.69亿公里,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64.68万吨、减少碳排量337.60万吨,相比2017年成效提升67.52%。具体数据表明,成效提升主要得益于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等电子诉讼的广泛应用以及网络查控等执行信息化应用成效的大幅提升。

  许建峰还就电子诉讼、执行信息化、电子卷宗、大数据分析服务、科技创新、综合保障等方面介绍了信息化在法院工作中的运用成果,并分享了部分地方法院的信息化建设经验。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