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法学会工作新篇章

2018-08-14 13:54:00 来源: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黑龙江省法学会会长徐明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的专访,系统阐述了他对法学会工作的认识和设想,谈到了黑龙江省法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人才、专业、第三方 是法学会最大优势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法学会的工作的,将利用哪些独特优势对今后的法学会发展进行重新定位?

  徐明:我今年春节后才正式到法学会任职,上任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学习和调研,怎么给自己定位、给工作定位?新一届省法学会班子成立后,我们深感压力。上任后第一时间我到中国法学会报道,王乐泉同志、陈冀平同志作了许多重要指示,介绍了先进省市的工作经验,也交代了任务。

  我在检察院工作时就用很大精力研究司法工作怎样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如何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等问题,而这更是法学会的主业。我一直在想,法学会一定要发挥自己独有的优势,关键是找到最佳的工作切入点,做到别人不能替代。

  那么什么是法学会的独特之处呢?一是专业优势,公检法司在自己的领域有各自的优势,但论及综合性的专业优势,谁也没有法学会专业齐全、领域广泛,金融、破产、知识产权,法学会什么人才都有。黑龙江省法学会有29个专业研究会,没有哪个单一的部门有这么齐全的人才库,这么强的专业性。

  近期省法学会要深入开展规避金融、债务风险的调研,黑龙江经济同样面临着很高的债务风险问题,法学会有大量这方面的专家,视野宽阔,要把他们组织起来有针对性地研究化解债务纠纷、规避金融风险。

  二是人才优势,法学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组织,不仅可以利用省内人才优势,还可以利用系统的渠道借助外省、全国的专业力量,这个潜力是巨大的。

  三是第三方优势,法学会立场更超脱中立,更公正、更客观,当下很多的社会矛盾来源于利益的立体多元、价值的追求多元,在各种矛盾面前,政府部门也难以超脱,相对来说由于法学会不存在相关利益,更容易取得各方的信任,能发挥出独特优势。我觉得基于这几个优势,找到法学会工作的立足点和切入点,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法学会亟需解决的问题,具体说要从加强组织、发挥作用,做到不可替代等三个方面发力,这三项做好了,法学会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有声有色。

  增强向心力凝聚力 打造良好工作机制

  记者:法学会与您以前经历过的其他政法机关有何不同?如何抓好队伍建设?怎样让法学会起到服务社会的作用?

  徐明:形成一个相对紧密的联系体,是做好法学会工作的前提。法学会是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本身是一个较为分散的联合体,法学会会员人数众多,要做好工作,首先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把会员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形成强大的力量。上任以来,我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样的工作方式,才能培养向心力、增强凝聚力,把群团工作做好。

  一是群团工作不像我以前在政法部门,不能靠行政命令,不能上指下派。

  搞好法律研究、法学实践和法律服务工作要依托政法部门的干部和大专院校法律专业的师生,法学会领导和研究会领导大都是兼职,做法学会工作更多的是靠个人的自觉,所以动员工作、组织工作非常重要。我认为法学会机关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只有法学会有作为,会员就一定会有所为。

  二是法学会人才济济,但它的生命力在于能够发挥作用。人才宝贵,不能产生效益,就是资源上的极大浪费。

  法学会的主要责任就是把这些分散在各地、各部门的人才组织调动起来、能量激发出来、潜力发挥出来,具体说就是把法学研究界、法律实务界的力量整合在一起,有组织、有效率地发挥他们的专业影响力,发挥他们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这也是法学会的独特优势。

  三是法学会能做的工作很多,但要做到无可替代。法学会的工作一定要做到你做的工作别人做不强、做不好、做不大,你起的作用别人替代不了。

  要搞好机制建设,特别是发挥考核考评的指挥棒作用,这样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搞好组织建设才能发挥这些人才的优势,真正起到法学会服务社会的作用。

  定性、定位、定责 党组织建设是做好法学会工作的根本保证

  记者:党组织建设工作在法学会这个集体当中起了哪些重要作用?

  徐明:我在全省法学会会议上对坚持党的领导讲了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给法学会定性,第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是给法学会定向,第三是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是给法学会定责。要强调党建的主体责任,我们有些地方党组建设缺失,没有党组,群团工作的方向怎么确定?党的方针政策通过什么形式贯彻?群团工作不能存在中性地带、灰色地带,法学会是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意识形态的主战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法学会党建工作不能仅仅理解为保驾护航,不仅仅是简单的保障措施,而是要体现在法学会工作的方方面面,这样才能保证法学会的工作不走偏,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黑龙江省法学会力争在年内实现在全省范围内地市级法学会党组全覆盖,县级法学会党组的组建工作也要积极跟进,尽快成立起来。

  明确工作目标 服务法治建设服务经济发展

  记者:今年的法学会工作制定了哪些具体工作目标,将通过什么方式去一一落实?法学会副会长级别的领导如何安排分管工作,保证其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最大效能。

  徐明:省法学会明确了今年的几项主要任务,一是按照省委“法治建设年”的部署要求,首先要抓好智库建设,为党委政府的工作提供法律人才,按照政治、业务上的要求进行筛选、推荐。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在党委政府法规制定、重大项目决策方面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二是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法学会已经和各个政法部门联合开展这项工作,近期省法学会要和省工商联、省电视台联合搞一个法治论坛活动,主题就是弘扬法治精神、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活动组织政府法治部门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企业家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如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

  省法学会要和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法律理论研讨会,目前正在征集论文进行筛选,要挑选有代表性的题目进行交流研讨,进行评奖。要组织策划有影响力的、拿得出手的一些活动,讲究质量,贵精不贵多。

  三是抓好宪法学习宣传,根据省委的安排,各级法学会要组织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和“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要认真做好总结,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发现好的工作方法并长期坚持下去。

  省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已经开始学法,其他部门的理论中心组也要跟进,法学会要在人员培训、师资方面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

  四是要做好法律服务方面的工作,法治宣传我们主要依托高校,法律服务更多的是依托政法部门和律师,我们要把平台搭好,让法律工作者在这个平台上更好地发挥作用,内容主题要明确,形式上要创新,让群众喜闻乐见,要真正深入基层。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首先法学会系统要在年底前把党组织健全起来,有了各级党组织,也就有了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党建第一责任人,我这个会长做起来心里也就有底了。

  其次要建立健全考核、考评、交流、通报机制,要形成争先创优的氛围,把法学会这样一个分散的联合体变成紧密的联合体,将法学会和法律工作者之间松散的联系变成紧密的联系,增强法学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把五个指头变成拳头。

  再次要在法学会建立例会制度,过去法学会开会少,有事打电话,大家不见面,沟通不够。今后要给副会长分工,负责具体工作,责权统一,很多副会长都是兼职,本职工作一忙起来就无法顾及法学会的工作,既然在法学会任职就要干事,否则就不要兼任这个副会长。研究会要建立秘书长例会制度,定期报告工作情况,研究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具体措施。

  还要建立一套培训制度,包括会员的培训,包括加强法学会本身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治意识、文化水准和业务能力;要建立交流平台,加强研究会跨学科之间的交流、跨省、市、县之间的交流;利用黑龙江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环境加强中蒙俄法律界的交流。通过请进派出,让大家开阔眼界、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黑龙江省法学会整体水平与先进省市相比,有短板也有自己的优势,中国法学会对省法学会、哈尔滨法学会和大庆法学会的工作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有很高的期待。我既然坐在这个位置上,就不能懈怠,不能让大家失望,到年底我们一定会作出好的业绩,到时候欢迎你们再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