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清末法学大家沈家本共话法治文化传承与发扬

2023-10-30 10:50:05 来源:法治周末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8日,第三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行。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律史学会等多所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中外专家学者相聚沈家本故里,纪念这位清末法学大家、中国近代法律体系的创建者,共话法治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研讨会上,湖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宏亮致欢迎辞。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沈家本后裔代表沈厚铎、法治日报党委副书记周秉键、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张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宏亮从三个角度向与会嘉宾介绍湖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湖州感受中国之治,在湖州共创法治未来。他希望,继续深挖沈家本法治文化的宝贵财富,用湖州的法治文化和法治实践,创造更加丰硕的学术成果,构建更加系统的法治文化体系,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家本故里·法治湖州”文化品牌。

  湖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宏亮致欢迎辞。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李秀云在讲话中提出,应不断继承与发扬以沈家本法律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更要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法治文化。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致辞。

  沈厚铎表示,沈家本不仅是一位学养深厚的法学大家,还是一位颇有功底的国学大家。他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多方围绕沈家本开展的研究工作,并期望构建以沈家本法学学术研究为龙头的、更加全面研究沈家本文化遗产的“沈学”。

  沈家本后裔代表沈厚铎致辞。

  周秉键认为,沈家本留给后人的不仅是宝贵的法治文化财富,更是一座挖之不竭的新闻宣传富矿。他介绍了法治日报以全媒体形式,邀请沈厚铎教授执笔开设专栏,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法治文化宣传的探索。他指出,法治日报将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宣传再创新佳绩,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越性。

  法治日报党委副书记周秉键致辞。

  张生说,今年恰逢沈家本逝世110周年。在内忧外患的历史时代,沈家本提出了治之以恒、行之以渐的改革方针。同时,沈家本也是最为了解中国传统刑事法律的法学家,所著《历代刑法考》成为对中国固有法的全面考证和总结,鲜有超越者,这值得学界更加深入地进行研究。

  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张生致辞。

  在研讨会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西方汉学家对沈家本之论述”“沈家本与天津”“沈家本与近现代法治文化”等议题展开了精彩发言和深入研讨。

  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沛、赵晶对研讨会进行了学术总结。中国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李雪梅致闭幕辞。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现场考察了沈家本历史文化园,并出席了“格物明法——独角神兽精品展”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与湖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政法大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湖州市司法局、湖州市吴兴区委、吴兴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政法大学沈家本研究中心、湖州市法学会、湖州市法学会沈家本研究会、湖州师范学院沈家本法学院、吴兴区司法局协办。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