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之法 唯快不破

2018-06-06 12:53: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面对年受理2000多件执行案件,如何实现快执快结?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年,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通过对执行案件科学分流、执行力量合理优化,于今年1月成立了快速执行团队,执行工作换挡提速、加速前行。速执团队成立以来,共收案553件,执结311件,平均结案周期为49.52天。

  在“速”字上做文章

  快速执行团队,关键在一个“速”字。 网络查控,是速执团队打击“老赖”最有效的武器之一。

  郭某系信阳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拒不偿还7000元货款而成为被执行人。速执团队收案当天即对郭某发起执行网络查控,中国工商银行于次日反馈郭某的中国工商银行账户内有存款3万余元。执行人员立即对该账户进行网络冻结,短短几分钟即将案件执行款顺利冻结。

  “网络查控在执行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我们并不单纯依赖于此。一旦发现执行目标,必须全面快速反应,争分夺秒。”速执团队成员孙澜对此深有感触。

  在赵某与陈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中,经平桥区法院审查,陈某应偿还赵某工资款17000元。速执团队收案当天,即向被执行人陈某发出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对其财产信息进行网络查控,但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今年3月1日早上7时30分许,申请执行人赵某与执行人员电话联系,称在信阳市楚王城看到陈某在街边吃早饭,执行人员快速反应、迅速出击,于8时20分许将陈某带回法院。在强大的执行攻势下,被执行人陈某当晚与申请执行人赵某达成和解,当天就执结该案。

  以打促执显威力

  在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快速执行团队坚持“打”字当头、以打促执。该院制定了《平桥法院执行局办案团队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以打促执的基本原则,“执行案件立案后,快速执行团队在三日内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被执行人收到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后未履行义务,又未报告财产或者虚假报告财产的,快速执行团队在五日内对其采取拘留、罚款措施”。

  凡申请执行人提起自诉,平桥区法院都及时立案,符合逮捕的,立即作出逮捕决定。由于该项措施对“老赖”的打击力度最大,绝大多数被执行人不怕司法拘留,就怕自诉后采取逮捕措施,被拘留后纷纷要求亲属替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许多起案件,我们准备将被执行人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被执行人亲属迫于压力,积极筹款促成案件执结,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速执团队干警介绍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