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网证”多地同时试点:可办政务买车票住酒店

2018-04-18 10:26: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出门忘带身份证怎么办?今天起,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发的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在浙江杭州、衢州,福建福州多个场景同时试点。

  在浙江省衢州市行政办事大厅,市民蒋女士成了第一位在支付宝里尝鲜“网证”的人,她在完成刷脸等相关认证,证明是本人后,很方便地就领到了自己的网证,并且完成了公积金社保查询等一系列原来必须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蒋女士说,“这就像电子版的身份证,太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身份证“网证”系统去年12月首次在广东省试点,浙江、福建是“网证”系统首次多地同时试点,在杭州、衢州、福州三地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买车票这三个生活场景进行试点。 

  通俗地说,“网证”是身份证的网络版或电子版。该系统依据《居民身份证法》,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与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文件——身份证“网证”。

  此次试点中,“网证”合作方为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证件领取可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完成。记者体验发现,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身份认证,就可拥有自己的网证。使用时可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身份。在诸如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住宿登记、物流寄件等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无需实体证件,“网证”能提供国家法定证件级的身份认证服务,合法效力受公安机关认同。验证过程中,“网证”电子文件不会在互联网空间传输或存储公民隐私信息。

  “网证不能完全替代实体身份证,但易保管、易携带、有多重密码保障,使用非常安全,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衢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忠京说。

  如存储“网证”的移动端丢失,是否会造成身份信息被冒用?试点合作方支付宝表示,即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使用网证时,要先通过指纹或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网证页面,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而仅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达到99.99%,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