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感受到营商环境变好了

2018-11-20 15:47: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加上想卖车给顾客提高销售业绩,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对此我非常后悔。”在一起涉嫌买卖身份证件案的庭审现场,该案被告人黄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邀请王杰、陆受伦、陈丽等省、区人大代表参加黄某涉嫌买卖身份证件案的庭审观摩活动,并在庭审后进行了座谈评议。

  据了解,黄某在海南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4S店担任销售员期间,为了提高销售业绩,明知部分购车客户不符合上海口机动车牌的条件,仍向客户收取费用,为8名购车客户非法办理海口市居住证用以办理海口车牌,从中获利1700元。据此,秀英区检察院认为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以黄某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庭审中,公诉人对黄某的犯罪事实进行了有力的指控,并着重对被告人及旁听群众进行了法庭教育,从买卖身份证件罪对社会管理秩序造成的严重危害入手,呼吁大家遵守法律法规,为自贸区(港)建设营造良好环境。黄某对公诉人的指控没有异议。

  据介绍,自海南宣布建设自贸区(港)后,外地申领海口市居住证的人数激增,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利便为他人非法办理海口市居住证,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买卖身份证件案6件19人。

  参加观摩庭审的海南省人大代表陆受伦表示:“检察院严格依法办案,体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庭审结束后,参加观摩的人大代表和检察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该院干警向代表们介绍了该院为服务保障自贸区(港)建设,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代表们对该院服务保障辖区营商环境的做法表示肯定,表示“真切地感受到营商环境变好了”。同时,代表们表示,通过亲身感受庭审现场氛围,对检察机关办理刑事诉讼案件程序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代表们还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两微一端”、送法下乡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帮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