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在押人员面对面

2019-03-08 08:46: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辛苦您把在押人员档案、病历及戒具和禁闭审批材料提前准备好。另外,我还想约谈几位犯罪嫌疑人……”近日,辽宁省检察院刑罚执行检察官王朝岭一上班就给辽宁省看守所医疗分所打电话,通知工作人员准备好相关资料备查。

  王朝岭是本轮内设机构改革后刚从公诉岗位来到刑执部门的“新兵”,这是他来到新岗位后第一次外出检察,随行的还有员额检察官杨晓冬和史永生。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记者和检察组一行抵达了位于铁岭市清河区的医疗分所。

  “医疗分所不同于其他看守所,在押人员全部患有传染性疾病,为他们提供有效可靠的医疗尤为重要,这是对在押人员基本人权的保障,马虎不得。”王朝岭边向记者介绍,边翻阅一本本在押人员的就诊和用药记录。

  检察组按照分工分别查看药品类别和有效期、医护人员资质、伙房、指挥中心值班室、食品留样情况和干警值班记录等,王朝岭还随机抽查了几个时间段的视频监控录像。

  因要与患肺结核的犯罪嫌疑人谈话,检察组在医疗分所所长的嘱咐下“全副武装”,穿上白大褂、戴上口罩和手套进入监区。“这是为双方着想,一是担心外来人员将细菌传染给患病在押人员,二是肺结核有很强的传染性,要最大限度避免工作人员被传染。”

  “我们是省检察院的检察官,最近身体怎么样?”

  “挺好的,病情最近没有反复。但检察官同志,关于羁押时间我有点异议,我不太清楚我的羁押日期从哪一天算起?是否已经超期羁押?”

  “我们的刑事强制措施执行检察工作平台显示截至今天你羁押六个月了,符合规定,没有超期羁押,羁押时间可以折抵刑期,这你放心。”面对在押人员的申诉,检察官为其解答。

  一天的检察接近尾声,检察组像往常一样仔细查看围墙、门禁后,在值班室《外来人员、车辆出入审批表》上签了字。

  “面对这些具有极强传染性的在押人员,你们不怕吗?”返回沈阳的路上记者问道。

  “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每个星期都要来。再危险也得往前冲呀!”杨晓冬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