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序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2018-12-11 12:00: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12月7日,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在审阅山东省检察院报送的《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后作出重要批示。他对全省检察机关近年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明确要求。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等领导也作出批示。

  刘家义在批示中强调,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效果很好,受到了党委和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希望在此基础上,深入总结、积极探索、有力有序推进,不断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龚正表示,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对于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意义十分重大,政府要全力支持做好各项工作。林峰海表示,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生态环保、经济转型、动能转换和群众权益保护,应给以充分肯定。

  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副省长于国安等领导分别就相关部门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配合、积极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71件,立案221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928件,提起公益诉讼228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1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5件,民事公益诉讼11件;共督促复垦耕地2518亩,治理污染土壤2257亩,清除违法堆放生活垃圾11644吨、危险废物11063吨,关停非法排污企业260家,收缴行政罚款10255万余元,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5.1亿元。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