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微商?先看看所代理的公司靠不靠谱!

2018-04-16 09:43: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想趁着空闲时间做个微商,补贴点家用,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所代理的公司靠谱吗?日前,浙江省慈溪市公安局打掉一个诈骗团伙,这个全由90后年轻人组成的公司,每2至3个月就改头换面,利用“托”进行诈骗,全国各地有2000余人中招,涉案金额千余万元。

  刚成代理 一大笔生意就上门了
  买主变卦 想要退货却屡屡被拒
  2017年4月,家住附海镇的何女士想要赚点钱补贴家用,在一个化妆品微商平台留言后,一名自称是“唤醒世纪”化妆品公司招商部的工作人员联系了她,并将公司总经理介绍给她。总经理在微信上向何女士展示了公司的各类证照、公司出售的化妆品以及办公室。何女士在交纳了666元入会费后,收到了“唤醒世纪”寄来的价值1000元的化妆品,并在总经理的介绍下加了指导老师的微信。
  指导老师的第一课就是增加微信好友。何女士按照指导老师的方法,将自己的二维码发到朋友圈,随后,不少网友申请成为何女士的好友,并表达了对“唤醒世纪”化妆品的好感。而在众多好友中,有一人自称是苏州一家美容院的老板,在与何女士交谈了几句之后就拍板预定了2万元的货。
  才成为代理没几天,生意就来了。何女士很是兴奋,立马联系指导老师,请教该如何操作。何女士就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先将1万元货款打入了指导老师的账户。后来,苏州美容院老板又联系何女士,将定货提高至4万。何女士高兴极了,再次转款1万元给指导老师。当天,4万元的货物就给何女士发来了。
  正当何女士期待着生意落成时,美容院老板突然变卦了。而何女士退货的请求却被指导老师以“非质量问题不退货”为由拒绝了。
  化妆品在家中堆积如山,却没有了接手的人,何女士联系了网站的投诉平台,然而客服也是一再搪塞,最终没有了消息。无奈之下,何女士向慈溪市公安局附海派出所报了警。

  投诉众多 总有“买家”言而无信
  套路很深 一人分饰两角实施诈骗
  虽然从表面上看,只是一桩简单的投资失败的案子,但是职业敏感告诉民警,这个案子并没有那么简单。何女士的每一步似乎都是被设计好的,让她不知不觉越陷越深。
  到底是不是诈骗?为解开这个疑问,慈溪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开展了长达8个月的侦查,期间三次到北京、四次到广州。民警调查发现,“唤醒世纪”化妆品公司确实是一家有一定规模的公司,网上信息显示注册资本为5000万。
  一家注册资本5000万的公司怎么会为了区区几万块钱实施诈骗呢?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这个化妆品的代理商遍布全国各地,而在网页上输入“唤醒世纪”后,出现了不少例如“‘唤醒世纪’化妆品靠谱吗?”“是骗局吗?”之类的相关信息。在众多投诉骗局的言语中,一个共同点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当受害人成为代理商以后,总会有一个“买家”通过微信找到这个代理商,并承诺购买大量化妆品,而当代理商向公司支付大量货款后,无论代理商有没有收到货,这个“买家”便以各种理由取消交易。
  民警继续深入侦查发现,这个言而无信的“买家”竟然就是所谓的指导老师。一个微信号伪装客人要货,一个则是作为指导老师指挥收钱。换个马甲,三言两语,“生意”就谈成了。

  投诉多了 解散后再改头换面
  深度经营 警方端掉36人团伙
  民警坚持不懈追踪,终于厘清了诈骗套路。然而,“唤醒世纪”公司却在一夜之间突然消失,办公场所也是人去楼空。正当民警百思不得其解时,一家名为“雅芝娜”的化妆品有限公司出现了。
  虽然换了“门面”和地址,民警调查发现,这家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管理层与之前的“唤醒世纪”如出一辙。公安机关正准备收网抓捕时,“雅芝娜”公司又突然消失了,线索又一次中断。
  第三家公司还会再出现吗?为彻底打击诈骗公司,办案民警一边搜集证据,一边耐心等待。2017年12月,涉案公司果然再次浮水作案,而且同时成立了两家公司,一家是坐落于北京的“曦雨”化妆品有限公司,一家是坐落于广州的“卡姿润”化妆品有限公司。
  今年1月9日,慈溪市公安局出动警力分赴北京、广州两地,同时抓捕,成功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40余名,刑事拘留36人,缴获作案用的电脑30余台、手机78部、银行卡58张。
  据了解,这个诈骗团伙由90后年轻人组成,公司设有招商部、运营部以及维护部。首先由招商部进行联系,受害人交纳入会费成为会员后,招商部的工作人员会将运营部的“指导老师”介绍给受害人,并由指导老师一人分饰两角进行诈骗。等受害人发现自己被骗后,维护部的工作人员将收到一份名单,并对名单上的人进行劝说以此拖延时间。等到类似投诉泛滥,便是这个公司结束的时间。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这个诈骗团伙4度改头换面,从“唤醒世纪”到“卡姿润”,每个公司只存在2至3个月的时间,而这4家公司涉嫌诈骗金额达千余万元、涉及受害人2000余名。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