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三大锦囊”让警务助理显身手

2017-09-27 14:33:00 来源:山东省公安厅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社区警务工作已全面铺开。如何让农村警务助理成为维护农村治安的生力军?

  蒙阴县公安局对这一问题开出了一剂良方:授以“三大锦囊”,让警务助理扑下身子抓治安,赢得未来长治久安。

  锦囊一:优选优招聘选拔警务助理上岗

  “选他当警务助理,我们经过了认真考虑,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熟悉社情民意,且有一定的影响力。”岱崮派出所所长王业一对笊篱坪村警务助理包西增这样介绍。包西增,今年55岁,当过4年兵。当初,村里推荐了3名候选人,经过村委推荐,派出所政审、党委批准,他才荣幸地当选警务助理。

  像包西增这样优中选优的警务助理,目前蒙阴县已经有345名,实现了农村警务助理全覆盖。

  对农村警务助理选拔工作,蒙阴县公安局按照“一村一警务助理”人员要本土化、身份合法化、队伍专职化的原则,坚持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文化水平高和应急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协调能力强的“三高三强”标准进行精心选拔。

  选拔中,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村民选举、审查、体检、公示、任用、备案等程序,开展两轮选聘,确保警务助理的素质。

  同时,他们对警务助理实行“双重”管理,每个派出所确定一名所领导、每个乡镇明确一名分管政法工作领导共同管理警务助理队伍,理顺工作关系,做到任务统筹、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锦囊二:手把手培训打造过硬本领

  “说真的,当时被选为警务助理时,我心里没有一点底。虽然我当过4年侦察兵,但这些年基本业务都忘得差不多了。现在,我底气十足,因为民警手把手教我,让我成了有‘功夫’的警务助理。”包西增说。

  对选拔的农村警务助理,蒙阴县公安局加大了法律知识和实战技能两方面的培训,让他们真懂法,有真本事,能真正胜任警务助理这个“千斤重担”。对此,该局组织新当选的警务助理进行了集中培训,法律知识培训主要是围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实用的法律条文,为之授课的是法制大队、各派出所经验丰富的法制员。

  通俗易懂的讲解和真实案例的有机结合,让警务助理不必牢记生硬的法律条文,潜移默化地掌握法律知识。实战培训是必修课,蒙阴县公安局择优选取教官,对警务助理进行队列、擒拿等多项技战术培训,使他们个个“能武”善战,真正胜任警务助理工作。

  同时,该局推出随岗培训。派出所每个月都抽调2至4名警务助理到派出所和民警一起值班备勤、巡逻守候,手把手地教、手把手地带,肩并肩作战,使警务助理技战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锦囊三:心交心暖人续写亲情融合

  “警务助理真不容易,家里都有地,还在村委会有职务,过去是两头忙,现在又当了警务助理,成了多头忙,为我们民警挑起了调解纠纷、矛盾排查、流动人口统计、乡村巡逻等重担,‘解放’了我们,我们也应该心交心,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记功请奖。你看,上河村警务助理任洪亮今天帮助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积案,我要给他记上一笔。”民警伊西利一边说,一边打开笔记本,将老任的这次任务记在了警务助理业绩考核“功劳簿”上。

  对警务助理,蒙阴县公安局不仅严管而且厚爱。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林凡华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一村一警务助理”专项资金,县局明确了派出所对警务助理的考核办法,考核内容重点以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追逃、人口管理等工作业绩为主,考核结果与警务助理工作补助、奖励挂钩。对事迹突出的警务助理,作为“警营之星”予以推介宣传,并适时进行表彰;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警务助理实行一事一奖、一案一奖;对年度考核优秀的警务助理,在原补贴的基础上额外给予奖励。

  目前,已有5名警务助理受到乡镇党委、政府和派出所表彰,极大地激发了警务助理的工作热情,实现了警民一家亲、公安工作心连心。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