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分局新城派出所 “三个三”工作法做实“校圈”安保防控见成效

2015-09-07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法制频道9月7日讯: 新学期伊始,长清分局新城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校圈”整治,全力维护辖区校园稳定和师生安全,工作中紧扣“园区防护、周边治理、上学放学途中安全”三个重点,创新深化校园安保防控体系建设,做好做实“校圈”安保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抓好园区安全防护。一是勤检查。工作中民警不定期检查督促、指导协助各校落实校园安保措施,深入校园开展法制、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健全防护设施。协调教育部门为学校增加必要的安全防护器材,定期对校园保安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保安人员的能力素质。三进一步强化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防范工作。指导校园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突出早、晚重点时段,落实警力加强校园周边巡控。

  二是全力做好校园周边治理。一是打防并举。分局刑警大队、各派出所全力打击辖区学校周边发生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同时大力加强对周边网吧、旅馆、游戏机厅检查力度。二是建立落实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席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强化与教育、工商、城管、卫生、文化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定期组织开展综合治理,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三是强化重点人员稳控。社区民警围绕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人、地、物、事”,全面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的重点人员以及社会闲散人员、精神病人等高危人群,建档立册,责任到人,落实稳控。三是建立快速处置涉校案(事)件应急机制。在做好常规巡逻执勤的基础上,新城派出所明确要求值班民警和社区民警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确保一旦突发警情,派出所副职以上干部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稳妥地做好现场处置工作,严防事故、事件进一步扩大及次生伤害等问题的发生。

  三是强化师生途中巡防守护。一是强化巡逻防范。基层所队配备充足警力,将学校及周边地区作为巡逻重点区域,开展定时定线巡逻。同时,进一步强化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学校积极妥善做好处置工作,严防事态扩大。二是开展道路安全整治。交警部门联合派出所,对辖区内校园周边交通标线淡化、道路交通设施和标志不全、减速带缺损等情况进行重新漆划和补置。三是开展校车安全整治。强化校车安全源头监管,对辖区学生接送车辆全部建档登记,并严把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关,坚决防止报废、非法改装等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确保校车安全技术状况良好。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