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调联动”解家事纠纷

2019-04-03 15:49: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内,法官格根塔娜与旗妇联主席道日娜、人民调解员拉苏荣一起,对一起牧民夫妻之间产生的家事纠纷进行调解。

  就在不久前,一位满脸憔悴、情绪激动的牧民妇女找到旗妇联反映其与丈夫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有时丈夫饮酒后甚至还会动手打她。妇联工作人员了解到相关情况并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积极联系苏尼特左旗法院家事法官格根塔娜,帮助其在法院家事法庭内组织调解。经过家事法官、妇联主席、人民调解员一番规劝,夫妻双方坦言日常生活中缺乏沟通,最终双方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此事只是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开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司法服务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在家事纠纷审理实践中,立足牧区审判的特点和坚持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的服务理念,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探索出一条以“社会化、专业化、精细化和人性化”为特色的家事纠纷调解和审理模式,努力打造具有北疆特色的“枫桥经验”升级版,有力推动北疆边境旗县社会治理体系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