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需要做足长效文章

2019-03-21 16:03: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刚过,又一批假货在众目睽睽之下落马。3·15打假已成为每年的例行动作,例如中央电视台每年点名的企业都会受到较大影响,这种舆论监督的威力从企业紧张度和人们关注度就可以获得印证。

  3·15已成为打假的标签,但是这种突击式打假有成效也有弊端,比如打击面毕竟有限,打假时段过于短暂,打击对象很可能会有准备等等。因而笔者认为,打假既要3·15,更要重平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方能取得根本性成效。

  发挥品牌效应,让3·15打假更具威力。事实证明,3·15已成为全国打假品牌,作用日益彰显。我们应当进一步发挥品牌效应,让3·15打假更具威力。这需要全民积极参与,敢于和善于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及时举报各种造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使之受到应有的查处。也需要更多媒体跟进,敢于向假冒伪劣行为亮剑。

  做足平时文章,形成全天候打假氛围。突击和运动式打假确有必要,非抓不可,而且要切实抓促成效。但是,不能过分依赖,而是应该做足平时打假文章。我们要落实相关法规,架设令人敬畏的高压线。大力宣传相关法规,并采取相应措施充分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打假的积极性,及时举报各种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当重视媒体曝光造假行为的查处,立即做到顺藤摸瓜。同时还要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及时堵塞和制止网络售假行为。力争做到监管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构建全民监督,全员打假的氛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