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的话

2019-02-21 15:17: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19日上午,位于湖北武汉光谷创业街的蓝光公寓小区冷冷清清。小区有11栋6层的住宅楼,每栋楼都被打了围,部分楼还挂着印有“D级危险房屋,请过往行人、相邻人员注意安全,禁止对外出租”字样的标识牌。小区大门口公示栏贴着一则通告,落款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房产局、关东街道办和开发商湖北现代城市建设发展集团(以下简称现代城建集团)。通告称,经房屋安全鉴定单位鉴定,小区1至7号楼、11号楼为D级危房,8、9、10号楼为C级危房,房屋随时可能坍塌,望业主尽快搬出。

  小区居民张女士介绍,蓝光公寓是一个还建小区,共有498套房,2008年建成,不过到目前仅有130多户居民入住,其中还有约一半居民尚未办房产证。开发区房产局发出通告称,蓝光公寓小区将由现代城建集团原址拆除重建,过渡期限为三年。针对已入住的139户业主过渡费标准和装修补偿标准,现代城建集团承诺,过渡费标准按照33元每平方米补偿,装修补偿标准按300元至800元每平方米补偿。

  张女士说,她知道住危房很危险,但因为小区重建规划不明确,大家觉得装修补偿标准低,加上很多居民还没办下房产证,对补偿方案仍有疑虑,所以迟迟未搬。居民张先生则表示,蓝光公寓建成才十年就成了危房,肯定存在质量问题,希望职能部门介入调查。

  摘编自2月20日《楚天都市报》

  看罢这则新闻,立时被震惊、忧虑、愤怒等情绪占领了头脑,好不容易才理顺思路,把想说的话写在下面。

  想对滞留危房的一百多户居民说:能平安度过这个新年已属侥幸,还指望幸运之神照拂你们多久呢?期待明确具体的小区重建规划,不满意装修补偿标准,没办下房产证担心开发商以后不认账,这些都是合理关切,但这些关切不论列出多少条,加起来也大不过生命安全。这道理没人不明白,只是有太多不甘心,殊不知现在的种种不满以后还有救济途径,命要是没了,才是无可挽回的失去。请唤醒理智,速速决断,尽快撤离以保平安。

  想对现代城建集团说:事已至此,请多拿些诚意出来。这里说的多些诚意,并非一定是大幅提高补偿标准,将各项标准的制定依据详细列明,告知小区住户并征求意见也算“诚意”;同时奉上具体的新小区建设规划,别再像“原址拆除重建,过渡期三年”这样一语带过。不站出来表达歉意,不答疑解惑安抚人心,放任小区居民在朝不保夕的房子里住着,只会让问题解决变得更加复杂和困难。悲剧一旦发生,再说什么都晚了。

  想对开发区政府有关部门说:新房十年就成危房,这么严重的房屋质量问题,不止小区居民想不通,社会公众也想弄明白。不及时介入调查,给出明确说法,还等什么呢?危房小区里那么多居民尚未撤走,除了积极协调企业做好解释说服工作,还有别的当务之急吗?另外,如果有人对危房是怎样建成的心知肚明并负有责任,奉劝你们尽早为自己争取主动,逃避挣扎都是徒劳,早回头才能早上岸。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