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凝聚共识 不断推动新时代刑事司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10-30 15:50: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10月27日至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北京召开“社会变迁与刑法科学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年暨社科院法学所成立60年”学术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李少平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日臻完善,刑事司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能力不断提升,刑事司法人权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刑事司法理念日益科学进步,刑事司法政策不断完善,死刑核准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刑事审判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李少平指出,当今世界处于全球经济波动期、地缘格局重塑期、大国关系敏感期,我国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期、深化改革攻坚期、社会矛盾叠加期,由此带来的新格局、新变化、新问题,给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带来了新压力、新挑战、新要求,也使刑法理论界和实务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人民法院将更加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更加务实更新刑事司法理念,更加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更加有效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更加妥善应对各类新类型犯罪审判,更加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坚定不移推动刑事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新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全国人大法工委、公安部、司法部等有关同志,部分专家学者和司法实务界人士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