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青霞用真情真心办好每一起法援案件

2018-08-23 17:04:00 来源: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9日一大早,雷青霞就前往甘肃省庄浪县公安局递交了一份取保候审申请书,为犯罪嫌疑人杨某申请取保候审。

  作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雷青霞到达服务地庄浪县才10多天,已受理了3起法律援助案件,杨某涉嫌抢劫案就是其中之一。

  “小杨今年16岁,是在校学生,平时表现良好,也没有前科劣迹。”雷青霞说,她在看守所会见杨某时才知道,杨某的妈妈身患严重的尿毒症,杨某爸爸担心妻子出意外,对妻子隐瞒了杨某被刑拘的情况。

  雷青霞说:“小杨已被刑拘20多天,他的妈妈经常问起孩子,所以我希望能够准许他取保候审,让他妈妈安心。 ”

  “和我以前服务的甘肃省肃北县相比,这次在庄浪县明显忙了很多。”雷青霞一边接待群众,一边对记者说,每天从早到晚都有群众前来咨询法律问题。

  今年34岁的雷青霞是河北周正律师事务所律师,从2015年起,她连续4年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服务地均在甘肃的偏远地区。

  2015年7月,雷青霞来到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肃北县服务,一个距离她老家2500多公里的纯牧业县。

  初来乍到,雷青霞既不熟悉肃北县地域特色,也不了解当地的法律环境。为了弥补“人生地不熟”的弊端,她放弃周末等休息时间,到牧民家里探访,了解当地民情,记录服务需求,随时解答咨询。

  “走访之后,我发现当地牧民群众法律意识普遍比较淡薄。”为此,雷青霞召集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牧民们建立了一个“法律讲师团”,通过互帮互助的方式,将法律知识普及到群众家中。

  在肃北县,雷青霞一干就是3年,足迹遍布全县的每一个村庄,为牧民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50多场,举办法律知识讲座30场,解决重大信访事件20多起,办理200多件援助案件,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得到了受援人的认可。

  “在肃北的3年里,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参与解决的一起重大信访事件。”2016年7月的一个深夜,雷青霞接到当地一名副镇长的来电:“雷律师,你快来吧,一个死亡赔偿的案子,死者家属的情绪已经失控了,麻烦你快过来帮忙解决一下。”

  原来,一名村民在给人盖房子时从3楼坠落当场死亡,按当地风俗死者最晚也要在死后第7天下葬。但死者家属表示,对方的赔偿如果不到位,就要抬着尸体去找政府上访。可是到了第6天夜里事情还没解决。

  放下电话,雷青霞马上起床赶往现场。经过5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调解,磨破嘴皮讲法律、讲道理、讲人情,双方终于在凌晨两点多达成协议,一起重大信访事件成功化解。

  法律援助就是扶弱济困。雷青霞深知,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是困难群众天大的事,所以她带着满腔的热血,用真情和真心办好每一起法援案件,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在肃北服务期间,雷青霞就遇到了这样一个棘手的案件。宋某驾车与醉酒驾驶的傲某发生了交通事故,傲某负全责,宋某严重受伤花费治疗费近40万元,家中举债累累。法院判决傲某构成交通肇事罪,赔偿宋某刑事附带民事各项损失41万元,赔偿抚养费3.6万元。

  宋某的妻子找到雷青霞哭诉:“法院判决的钱我们都还了借亲戚朋友们的债了,法院支持了第一次住院的费用,但第二次住院当时没有发生,现在能不能再起诉了?”

  雷青霞详细看了判决书及宋某安装假肢的相关资料,并让宋某的妻子委托授权她对材料进行司法鉴定。

  宋某的妻子从资料袋里取出一些现金要感谢雷青霞,雷青霞连忙退回说:“这钱我不能收,法援志愿者办理案件是不能收取任何费用的,我会尽心尽力帮你们。”

  准备齐全手续资料,雷青霞独自到甘肃省敦煌市办理司法鉴定事宜,并让肃北县司法局开具一份公函,免费让司法鉴定所办理了司法鉴定。

  此案经过开庭审理,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了宋某的诉讼请求,判令被告傲某一次性给付宋某35.5万元。收到判决后,宋某及他的妻子都落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甘肃服务期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雷青霞先后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等荣誉。但在雷青霞看来,困难群众无助的泪眼和期待的眼神,就是她投身法援事业不懈的动力。

  今年7月,离开肃北县,雷青霞前往困难群众更多的庄浪县,继续坚持着她挚爱的法援事业。“我不求名利不图回报,只愿法援之光洒遍陇原大地,在所有人心中播撒下公平正义的法治种子。”她说。

责任编辑:张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