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文

2018-08-17 14:19: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新文,出生于1969年2月,1992年参警,中共党员,现任石首市公安局笔架山派出所副所长。2007年始,李新文开始担任徐家铺社区警务室民警,他始终以社区为家,带着对社区父老乡亲的浓厚感情,带着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和使命,用真情暖民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力维护安全,热情服务,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近三年来,徐家铺社区实现了无大案要案发生,无群体性事件发生和民转刑案件发生。昔日被外人称为“绕开走” 之地,今日变成了一片投资兴业的乐土。2012年,李新文被授予“全省优秀社区民警” 荣誉。

  徐家铺社区地处石首城郊结合部,辖6平方公里面积,人口近万人,治安状况十分复杂。前些年有多个黑恶势力成员盘踞这里,欺行霸市,有心投资的外人见状无不“绕开走” 。近年随着石首城市建设东扩,这里成为全市经济建设发展的中心,长江大桥建设的经过地,百盟大市场的建设地,征地拆迁任务繁重。同时也是居民村民之间宅基地纠纷多发区域,各类纠纷矛盾时有发生。“如何实现项目与当地群众关系在建设发展中和谐?”每当一个项目经过落地社区,李新文必积极主动上门了解建设项目和企业的规划,在建设过程中与居民可能遇到的矛盾,积极会同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矛盾。同时注重到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掌握可能引发不安定事端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信息,配合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对于国家建设和重点投项目引发的矛盾纠纷,李新文始终把为经济建设服务和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工作重点和不懈追求,时刻密切关注特殊群体的动态,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他定时和不定时开展上门对项目单位和群众走访,以强化安全防范、开展法制宣传为重点,利用宣传栏,采取企民、警民座谈,发放项目宣传手册和警民联系卡等多种形式,全力构建政府与群众,企业与群众畅通渠道。今年以来,种畜场一农民多次以房屋拆迁中存在的矛盾为由将长江大桥三标段施工的主路堵住,严重影响到大桥建设进度。李新文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法律政策。通过大量的沟通协调,这位农民最终被李新文诚心所感动,表示走依法维权途径解决问题。百盟集团在徐家铺社区投资兴建建材大市场时,一残疾老人以新修建的公路离他家过近为由,索要补偿并堵路。李新文多次到其家中看望慰问,讲法律摆道理。这位残疾老人同意不再堵路。就这样,李新文总是及时将建设中遇到的矛盾纠纷隐患化为无形。

  “社区民警只有熟悉群众,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才会有群众基础,群众才能信任你、依靠你,你才能真正成为大家的贴心人。”李新文常说。针对社区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他充分运用“说理式执法”,讲清法理、情理和事理。社区有两户居民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十多年,老人逝世后又将矛盾延伸到双方子女。为此他们中有人闹过自杀,甚至有人被拘留。有人甚至绝望道 “一代二代不解决,就留到下代”。李新文先后数十次上门走访调解。“精诚所至,金石玉开”, 在他诚心耐心细心调解下,这起矛盾最终化干戈为玉帛。近三年,李新文已先后妥善处置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

  李新文积极主动解民情、排民忧、顺民心,为社区稳定、居民安宁默默无闻奉献着。他紧紧围绕社区民警职责,认真研究社区治安现状,努力实践“打不如防”的理念,加强了治安防范,发出安全提示、传播安防知识、传授群众自我保护方法。在学校,他针对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弱、好奇心强的特点,以上法制公开课的形式,重点讲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避免事故发生;在工地,他针对务工人员文化素质参差不齐、法制观念淡薄的特点,重点讲常用法律法规,用法律手段表达利益诉求和解决问题;在社区,他针对部分老年人生活圈子小、辨别能力差,很容易上当受骗的特点,重点讲如何识别诈骗手法,避免“贪小便宜吃大亏”。 他打牢社区工作基础,在社区设置了多块 “治安警示牌”,安装了社区监控系统,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夜间巡防。如今的徐家铺社区,通过警民联手共创平安,治安面貌焕然一新,可防性案件稳中有降,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社区民警工作是一项包罗万象、沟通上下的繁琐性工作,既要履行好职责,还要树立好形象。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李新文时刻将群众利益装在心里,他向群众公开承诺:“只要居民有困难,随呼随到。对于他来讲,只有父老乡亲满意,人生才有价值。

责任编辑:张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