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公开送达现场示证

2018-07-23 10:35: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今年4月19日,山东省宁阳县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室内,举行了一个特别的检察建议书公开送达活动。检察建议书的送达对象,是宁阳县国土局。该院副检察长王永建主持了这场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仪式。

  这件检察建议与一块农用地有关。今年1月至2月,崔某未经县级以上政府批准,在宁阳县东庄镇东崔村村南基本农田内擅自采挖砂岩,造成基本农田大量毁坏,丧失种植条件。宁阳县检察院走访调查中发现了这个问题。经勘验,崔某在基本农田内非法开采砂岩累计3.87万立方米,破坏基本农田27.3亩,非法获利23.6万余元,造成原有耕作层已严重毁坏。

  2月7日,崔某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国土部门移送公安机关。在对该案审查批捕的同时,该院发现,由于国土资源局仅将该案作为刑事案件结案处理,未责令其限期改正,被破坏的生态资源没有得到恢复。为此,该院有针对性地制作了检察建议书。

  该院建议国土部门,对崔某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限期恢复被破坏的土地植被;逾期不改正,责令其缴纳复垦费,专项用于恢复被破坏的土地,及时修复受损生态资源。同时,对近年来查办的破坏土地的案件进行详细排查摸底,对破坏土地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执法大检查等。

  为了强化这份检察建议书的监督效果,宁阳县检察院并没有采用文来文往的原有方式,而是选择公开送达。送达仪式上,检察官还对检察建议涉及的相关证据进行出示并予以说明。案发现场航拍图和视频显示,案发现场的植被及土层已经完全受到破坏,丧失种植条件,令人触目惊心。

  “请在收到建议书后两个月内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书面回复本院。”主持仪式的王永建说。

  宁阳县国土局局长吕洪圣表示:“检察建议负责地指出了问题,说明我们局在工作中存在管理上的漏洞。下一步,我们还将举一反三,把土地和资源的执法关口前移,加大巡查力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快查处。”

  发出检察建议后,该院民行部门一直督促跟进,多次会同国土部门、当地政府有关人员到被破坏土地现场实地查看土地恢复情况。目前27.3亩被被毁农田基本修复完毕,整理后的土地已种植了农作物。

  记者还了解到,7月17日,宁阳县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崔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罚金2万元。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