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大爱

2018-04-03 13:18: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周一下午到村委会和当事人家里调查,记得带上执法记录仪;周三上午去看守所讯问‘二进宫’的粟某,回来的路上顺便去趟检察院;周四上午9时‘红领巾夏令营’的30个学生来参观,流程和上次小记者团一样,做好相关工作;周五上午开庭,和当事人确认下调解方案……”2017年11月13日,周一上午刚上班,陈婧怡组织全庭4个人开个15分钟的短会。

  陈婧怡,今年31岁,正当青春年华,清爽干练的短发、阳光自信的笑容、风风火火的做事风格,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福建最美普法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这些荣誉的背后,是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副庭长陈婧怡对涉少审判事业的执著,还有人生的“诗和远方”!作为年轻法官的代表,她有很多不同寻常的办案故事和精彩生活。

  小苗审判——“他们,都是刚萌芽的小树苗”

  2017年1月1日,陈婧怡接手了新年第一起涉少刑事案件,被告人晓东刚满16岁。

  13岁那年,祖籍湖北的晓东随着父亲远到漳州生活,因无法适应环境选择辍学。在社会不良人员的影响下,他开始参与盗窃、抢夺。前三次涉案,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没被追究。16岁生日刚过,晓东再次“犯了事”,而此时父亲再婚了,继母带来一个和他年龄相仿的儿子。

  开庭前,陈婧怡曾到看守所讯问晓东。时值寒冬,他身上套着两件短袖,脚上穿着拖鞋。

  “有一次回家走到门口,看到房屋里三个人围坐着吃饭,突然觉得自己是多余的,不想回家了。两个月前叫我爸给我带衣服他也没来。”谈及家事,晓东脸上有着跟年纪不符的冷漠。

  事后,陈婧怡通过电话与晓东的父亲进行了多次沟通,了解情况。“这孩子让我在亲戚朋友面前丢尽了脸,他已经废了,我不想管了!”因为儿子“劣迹斑斑”,父亲选择了放弃。陈婧怡请晓东的父亲来到法院“家庭课堂”,通过一些因家庭环境影响而走上犯罪道路的失足少年典型案例,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晓东犯错根源以及他的真实想法。“别看孩子现在一副大人模样,其实心灵很脆弱敏感,只能用无所谓的态度来保护自己,这个时候更需要你的关爱,如果你都放弃了,那还有谁能帮他重新回到正道呢?”听完法官的话,晓东父亲沉默了。

  1月18日,晓东的案子在龙文法院的“小苗法庭”开庭审理,晓东的父亲来到了现场。看到父亲,晓东桀骜不驯的表情瞬间缓和下来。庭审进入教育阶段,坐在审判席上的陈婧怡语重心长地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你今后吸取教训,踏踏实实做事,别再让父亲、让亲戚朋友担心!”

  此时,一直沉默的被告人晓东,点了点头,然后将期待的目光移到父亲身上。最后,晓东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庭审结束后,晓东的父亲看着略显消瘦的儿子,紧紧握住他的手:“你好好改造,爸爸在家等你回来。”晓东眼眶湿润了,小声地嚅嗫了一句:“爸,对不起!”

  案件审结后,陈婧怡开始了长跑式的回访。和当父亲的交流教育孩子的经验,春节前夕到少管所送去慰问物品,面对面谈心……

  审理每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陈婧怡都会翻阅卷宗研究,不放过任何细节,全面掌握当事人的家庭情况、生活学习、成长经历和社会交往,仔细分析犯罪心理。“没有天生就会犯罪的孩子,每一个犯罪都埋藏着漫长的伏笔,对失足少年来说,公正地定罪量刑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他们拉回正轨。”陈婧怡说。

  课堂体验——巧解“难念的经”

  2017年4月21日晚上8时,审判大楼早已陷入沉寂,陈婧怡办公室的灯光成为仅剩的一点光亮,在这一片静谧中显得格外耀眼。

  “不好意思陈法官,耽误您吃饭了,谢谢您!小星,跟阿姨说再见!”老秦揽着女儿小星,紧紧握住陈婧怡的手,一脸歉意。

  “没事没事,你们能顺利调解,我们就开心了,慢走!”陈婧怡笑着和他们道别。

  老秦和刘某2003年结婚,婚后感情一直很好。2008年,因为单位改制,老秦下岗了。与此同时,刘某在公司的业绩越来越好,工作也越来越忙碌,下岗在家的老秦自愿当起了“家庭主夫”,帮忙买菜照顾孩子。久而久之,随着刘某职位越来越高,老秦难免觉得有点窝囊,抬不起头。刘某常年加班,有时要陪客户出差,也让老秦心里疑窦丛生。2013年,在一次争吵中,老秦第一次出手打了刘某。过后,二人矛盾便不断升级,争吵打闹成了家常便饭。2016年6月,刘某到龙文法院以家暴为由起诉要求与老秦离婚,并申请人身保护。陈婧怡开出了当时全漳州市的第一张人身保护令。因为老秦坚决不同意离婚,希望刘某再给他一次机会,最终刘某决定撤诉。

  2017年2月,二人的关系没有好转,刘某第二次起诉离婚。这一次,陈婧怡给老秦打电话时候,老秦的口气很不耐烦,觉得刘某就是在“搞事情”“欠收拾”,过后就拒绝接听电话了。

  3月24日,刘某听说老秦背着她把两个人婚后购买的房子卖了,立刻赶到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陈婧怡第一次感受到,办理离婚案件也要和时间赛跑,当即作出财产保全裁定书。可当保全人员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却得知老秦早在几日前就伪造刘某的签名,以210万元的价格将房产售予他人。3月24日下午,陈婧怡将老秦和刘某请到龙文法院家庭课堂调解。他们正在读初一的女儿小星得知后,瞒着父母逃课,也来到了法院。调解室里,刘某和老秦一见面,就“交上了火”。

  “这是我的房子,我一辈子的积蓄都用在这房子上了,你要和我离婚,一分钱都别想得到!”人高马大的老秦一堵墙似的站在刘某面前,说不到两句就急得脸红脖子粗,举起手作势要打。“这里是法院,你不能打人!”陈婧怡把刘某拉到自己身后,对比自己高一个头的老秦说:“小星就在门外,你们为人父母,要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这样的形象吗?冲动解决不了问题!”她的气势让老秦缓缓放下了手。回想起那天的“激烈”场景,老秦的拳头会不会砸到自己身上,陈婧怡说她根本没来得及想。

  “别急,慢慢说。”这句话,陈婧怡重复了十几次,后续的调解还是数度因吵架而中断。一个半小时过去,双方在分割售房款上初步达成调解协议,老秦愿意平分售房款,但在女儿的抚养权上,双方依然争执不下。

  “你看看老秦这个人,脾气那么臭,他爱打我,今后也会打我女儿的。我不同意把抚养权给他!”刘某说。

  听到这话,老秦急了:“小星是我带大的,女儿是我的命,你看看你这几年都干了什么!现在我反悔了,钱一分都不给你!”老秦激动得站起来,声音一波高过一波,刺得人耳膜生疼。

  眼看着调解再次陷入僵局,陈婧怡把两个人带到不同房间,进行背靠背调解。

  走出调解室,陈婧怡打算先找小星聊聊。门外的小星正在玩游戏,刚好这游戏陈婧怡也玩过,她从游戏入手,三句两句两人就热络起来。聊天中陈婧怡得知,刘某经常出差,家里大事小事都是老秦一把抓,提到老秦,小星满脸笑容:“我老爸很好,这次期中考如果我能进班级前30名,他要带我去游乐场玩。”“妈妈不一起去吗?”陈婧怡问,“我妈应该要上班吧,不知道……”听完小星的回答,陈婧怡心里有了数。

  对刘某的单独调解数次被刘某客户的来电打断。陈婧怡说:“老秦虽然赚钱没你多,但是在家做饭带孩子,不能说对家庭没有贡献。你看看,小星和老秦的感情多好,现在孩子正在青春期,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引导。你工作忙碌,常年出差,母亲年纪也大了,你忙不过来孩子让老秦带,你也可以放心。”听完陈婧怡的话,王女士沉思了良久。

  “你看看小星,现在因为你们之间的矛盾已经产生了叛逆心理,学习也不上心,大家好聚好散,多年夫妻没必要闹到成仇人。”陈婧怡对老秦说。最后,老秦做出让步:“小星给我,在原来的调解基础上我愿意再补偿她5万元!”

  最终,双方敲定了调解协议,小星由老秦抚养,售房款老秦分得100万元,王女士拿到110万元。双方和平分手。

  陈婧怡步履轻松走出审判大楼,头顶的星空格外明亮,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玉兰花香,这个案件已忙碌了好几天,今晚终于解决了。

  “别看我平时爱宅家里玩游戏,关键时刻能派上大用场。”陈婧怡笑着说,长期研读未成年人成长心理学书籍,到学校开展活动,陈婧怡身上有一股亲和力,能和孩子迅速拉近距离。

  “有的离婚案件要快刀斩乱麻,有的离婚案子急不得,当时纠结难断,放一段时间,当事人气消了、想通了,就好调解了。”多年的审理经验,陈婧怡渐渐感悟到化解离婚类案件的奥妙所在,近三年,她审理的离婚案件调解率达78.3%。

  水滴教育——“润物细无声”

  周四上午9时,“红领巾夏令营”的30名学生如约而至,这次的学生较以往特殊,有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也有外来务工人员及服刑人员的子女、不捕不诉青少年等特殊群体。

  参观完刑事法庭和民事法庭,这群小朋友拥进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兴奋地这边摸摸,那边看看。绿色为基调的教育基地里,身着黄色上衣的小朋友犹如一群绿地上跳跃着的小黄鸟,热闹非凡。

  “同学们,我们来看下法制教育基地的第一个篇章,‘法’篇……”陈婧怡话音刚落,刚刚还四处游走的“小黄鸟”一下子簇拥在陈婧怡面前,兴致勃勃地仰起小脸。

  “每个孩子都是善良的天使,守护他们纯真的眼神,就是我现在做的事情。”陈婧怡说。

  2013年12月,龙文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在龙文法院建成,基地的每一个案例都是陈婧怡精选的,这几年迎来送往多少批这样的学生和家长,陈婧怡自己也数不清楚。从刚开始的自己独自解说,到现在多人解说,“超级问答”“如果我是法官”“许愿树”等节目环环相扣。为了更贴近学生的生活,活动的主题和节目经常根据参观者的年龄、关注热点做调整。“等放映室完工后,观看微电影《耦》也会成为参观的一部分内容。”陈婧怡说,2016年,由她主演的微电影《耦》获得社会广泛反响,因为改编自真实案例,真情实感感动了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在一点一滴的逐步完善中,龙文法院的未成年人法院开放日已然成为一个法制教育的活招牌,吸引了各家学校排队参与。

  除了“迎进来”,陈婧怡还组建了一支“走出去”的青年志愿者队伍,除了寒暑假前的“假期安全伴我行”专题讲座,还根据学生不同的成长阶段,在小学,举办法制互动课堂,设置法制展板,组织游戏问答,增强普法的趣味性。在中学,借助开展模拟法庭、法制讲堂等形式,增强学生的法制印象。陈婧怡把志愿者到各所学校上课时候的照片整理成照片墙,串成了一串小脚丫。这几年,小脚丫走遍了龙文区每一所中小学,还包括了陈婧怡自己的母校。照片里的陈婧怡从长发到短发,再到中长发,站在同学们中间,脸上笑意盈盈。

  “不管是走出去还是迎进来,法制教育的每一场活动就像一颗颗水滴,浇灌着一株株小苗,润物细无声,小苗健康成长为大树,才能成为撑起国家的栋梁。”陈婧怡说。

  红茶生活——“质朴无华的智慧”

  陈婧怡微信名是“红茶”,来源于她喜欢的一个动漫英雄“诨号”。生活中的她是一个喜欢看书,喜欢动漫,时而高冷,时而“逗比”的“中二”少女。因为爱看日本动漫,大学时自学了日语一级,因为爱吃面包蛋糕,学会了烘焙,庭室里的两个“吃货”一提起陈婧怡做的面包、蛋糕就咽口水。就是这旺盛的学习精神和钻研态度,让陈婧怡在短短几年间从一只懵懂的审判“菜鸟”一步步成长为现在的少年庭副庭长、庭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审委会秘书,在独挑起少年庭每年刑民相加的近150起案件的同时,挤出时间下足“槌外功夫”。在她的积极推动下,以“家庭课堂”为核心的“5+2≥7”立体法治教育模式在社会上有了广泛的影响。龙文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犯罪率同比下降了12.1%,青少年缓刑人员实现“零重犯”。

  2013年以来,陈婧怡没日没夜投注在少年审判工作中的心血没有白费,“福建省最美身边普法人”“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一项项荣誉加身让陈婧怡成了法院系统的“名人”。如此盛名仿佛没有成为她的负累,同事们说她还是那样勤恳踏实,说到电影和“好吃的”,每个音调都透出愉快,“在她身上,你看不到为名所累的压力”。

  参加的几次评选活动,一到投票环节,全院的同事都在发动亲戚朋友帮忙投票,可作为当事人,陈婧怡的朋友圈依然是风平浪静,只有零零星星的历史故事链接,充满烟火气息的面包、蛋糕照片。同事问,为何不给自己拉拉票?陈婧怡笑答:“我微信里都是‘中二’的小伙伴,不好意思。”

  她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有自己的衡量标准,不为外界撼动。性格平和,不喜应酬,是她对自己的评价。有一次陈婧怡骑电动车到一家卤面店吃卤面。在店门口锁电动车的时候,一抬头看见一个当律师的初中同学正好在店里吃卤面,她赶紧把安全帽的面罩拉下来,坐上车扭头就走。

  每个月拿出工资的一部分用来买书,家里的四面书柜已经满满当当,陈婧怡说,其实自己最想干的工作就是图书馆管理员,既然实现不了,就在家搞一个小型“图书馆”。闲暇时候,看看书,做做烘焙,特别治愈心灵。

  春夏秋冬,小城的日月轮转,看着漳州这个小城市一天天变美,能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为小城添点砖、加点瓦,陈婧怡感觉挺好。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