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进:踏雪有痕,用真情与思考守护大栅栏的“根”

2018-03-08 12:25:00 来源: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骂声包拯负心郎,谁知道你把那良心丧……”,徜徉于店铺林立的老字号,穿梭在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胡同尽头,一曲耳熟能详反映包公秉公执法的《赤桑镇》从大栅栏的国粹苑里悠扬传来,这里正在上演一场民法总则的普法大戏。

  借助京剧发祥地的区位优势,用京剧普法耐心化解平房区频发的产权纠纷和邻里矛盾,发动社会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繁杂枯燥的基层工作,大栅栏街道司法所所长赵永进道出了心底朴素的愿望:“希望自己踏雪有痕,干了有贡献,有痕迹!”

 

  赵永进在办公室工作

  2月27日,在司法部新闻办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中,记者跟随赵永进走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前沿阵地”。

  理解老百姓情感的“根” 化解矛盾解群众难题

  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早上8点,距上班还有一小时,赵永进像往常一样在胡同溜达,时不时跟街坊邻居打个照面,听听他们的家长里短。“要增加对老百姓的了解,拿脚去丈量才有感受。”他解释道,“我日常的工作简单也繁杂,老百姓有事来找我,我给想方设法解决事情。”

  大栅栏是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平房集中、拥挤狭窄,加之历史原因,房屋产权纠纷和邻里矛盾多发,且这里的居民大多为老年人,调解起来不仅要讲究法理,更要讲通情理,其难度可想而知。

  赵永进举例说,最近有兄弟俩因为房产归属对簿公堂,弟弟早已移民海外多年,居住在大栅栏的哥哥岁数较大且无子女,弟弟觉得自家的“根”要保住,主张自己对房子拥有合法权益,双方互不相让,眼见着血浓于水的兄弟情义即将被争执撕裂。面对僵局,赵永进与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多次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赵永进与社区服刑人员家属谈话

  “平房的生活设施一般,很多老人的生活都不太方便,但他们对这里有着‘根’一样的感情,坚决不肯搬走。”赵永进表示,“我们得理解他们的这种感情,用耐心和真情设身处地地给予最现实的解决方案。”

  针对辖区内因所有权、继承等问题引发的产权纠纷集中的现状,大栅栏街道司法所特安排深谙婚姻家庭领域问题的公益律师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正在值班的张丽珍律师告诉记者,她一周值班两次,一年约接受400次法律咨询,95%的矛盾纠纷都能通过调解化解。

  “有些问题是世代累积而来,无法朝夕解决,有时他们孤身在这儿挺寂寞,就想找人唠唠嗑、顺顺气!”赵永进直言,有时工作很枯燥乏味,不投入感情的话无法坚持,必须与群众同心同理同情。

  真情关注特殊“两类”人员 促进地区社会稳定

  一上班,赵永进就直奔社区开展社区矫正走访教育工作。

  “早饭吃了没?吃的啥?”一走进社区服刑人员刘某的家里,赵永进就亲切地拍拍刘某的肩膀,然后到桌子旁“检查”饭菜情况。

  刘某为精神残疾二级,父母离异,性情孤僻,跟谁都不交流,生活很难自理,这让刘某的大伯很是头疼,但赵永进多次上门探望刘某,嘘寒问暖、耐心开导。慢慢地,刘某打开了心扉,开朗了许多,这让大伯悬着的心渐渐踏实下来。

 

  赵永进走访“两类”人员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赵所长!”一见到记者,把司法所当娘家时常来串门的刑满释放人员高某热泪盈眶。高某是典型的“三无”人员,在赵永进的帮助下依法解决了住宿、低保等难题。高某动情地回忆到,刚出来那会儿特别迷茫,无家可回又怕别人歧视,想死的心都有。

  时至今日,高某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赵永进时,那句“现在政策这么好,不要着急”和那杯递到手边的热茶。“我当时一下子就有了亲人的感觉,现在我开始了新生活,特别知足。我跟赵所长说,如果工作中有需要我做的事情一定要让我尽一份力。”谈到此,高某哽咽不已。

  “看到这些刑满释放人员没有重新犯罪,有了很好的归宿很欣慰,这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赵永进说。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在回归社会过程中遭遇到的实际问题,大栅栏司法所坚持依法治理、人文帮扶,做好他们顺利回归的“缓冲器”,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帮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

  守护传统文化的“根” 创新形式共唱普法大戏

  下午,赵永进马不停蹄地赶往国粹苑,指导对接普法剧目的排练。

  国粹苑负责人、京剧名角后人王子成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正在排练两部戏,分别为宣扬爱国教育的《岳母刺字》和体现反铺张反腐败的《罢宴》。

  “京剧普法非常受欢迎,不止大栅栏的观众喜欢,许多住在其他地方的人也都慕名而来,我们这些戏曲家后人也很高兴能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正能量。可喜的是,现在许多孩子也开始喜欢唱京剧了。”王子成兴奋地说。

 

  京剧普法志愿者正在排练

  谈到京剧普法的由来,不得不提大栅栏与京剧的渊源。大栅栏的百顺胡同是200多年前徽班进京的落脚点,被称为“京剧发祥地”。在百顺国粹苑听一曲抑扬顿挫的京剧名段是京剧票友们最寻常不过的消遣。

  由此,赵永进不禁思考,传统文化中有很多法治精髓,能否将《钓金龟》《铡美案》《三击掌》等一些体现法治精神的优秀剧目进行演绎,然后由律师结合故事情节向观众讲述现行法律规定,进而起到普法的效果呢?于是2016年,他牵头在国粹苑开启京剧普法项目。

  “一来大栅栏老年人集中,以戏释法更喜闻乐见,效果更佳。二来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也体现了文化自信。”赵永进对京剧普法充满信心,“如今,我们也积极根据普法内容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合作,如妇女节时与妇联、国际禁毒日时与禁毒办合作等,形成了多部门联动、共同谱写弘扬正能量主旋律普法大戏的社会大格局。”

  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离开国粹苑,记者跟随赵永进赶往大栅栏街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那里设有大栅栏培育孵化的街道第一家挂牌服务的社会公益组织——晨夕法律服务中心。

  纵横交错的胡同,干净整洁的街道,统一着装的群防群治志愿者随处可见,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赵永进边走边告诉记者,基层工作点多面广,而司法所目前只有4名在编人员,人力紧张,很多事情做细很难,需要引导一些像“西城大妈”这样的社会力量参与,晨夕法律服务中心就是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代表之一。

 

  走访晨夕法律服务中心

  “晨指青少年,夕指老人,晨夕拥有众多的律师和最高检退休老干部等志愿者,在赵所长的协调下,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如开展模拟法庭进行普法,对接法援中心进行法律援助等。”晨夕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志愿者律师李娟介绍,社会公益组织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律师参与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研讨,提供专业的法律建议,二是其具有独立第三方的公信力。

  此次体验采访中,赵永进反复提及、呼吁社会组织参与。“大栅栏地区房屋性质复杂,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特别多,这不是我们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希望社会组织能提供一个思路,联合职能部门协助老百姓彻底解决问题。此外,还需要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提升工作品质,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赵永进针对人力紧张的现状给出了这样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