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名交警妻子的微信朋友圈,看得让人鼻酸

2018-02-07 10:24: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陈勇森妻子发的朋友圈。

  “楼下的这个人现在想跟他约个饭都难……”一条搭配着纤手“轻触”楼底执勤交警照片的微信朋友圈,令人读罢不禁鼻子一酸。照片中,楼上的妻子戴着婚戒,将食指和拇指捏成“O”形,两指之间隔空“捏住”了楼底的“小人儿”——大雪纷飞下,几十米开外的丈夫穿着荧光外套,戴着警帽正在马路上执勤。

  这名交警名叫陈勇森,是浙江省杭州市交警支队下城大队武林中队的一名基层交警,36岁的他已经从业13年了。自近期杭城持续雨雪天气,因为工作量加大,他整整一个星期没能陪家人吃一顿饭,难怪妻子会在朋友圈这样“吐槽”。

  一周前,杭城下起了大雪,陈勇森逐渐习惯了每天高强度工作节奏。早上6点半的杭城气温低至零下四五度,当他的妻子和6岁的儿子还在梦乡中时,他一个人蹑手蹑脚地掩住房门前往路面工作。在辖区排除险情、疏导交通、替打滑的车辆推行、帮扶摔倒的路人甚至铺草甸、拿起铁锹在路面上除雪除冰……中午,陈勇森在单位匆匆扒几口午饭,稍作休息后又投入到工作中。岁末年初春运开启,他有时还要增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每天忙碌到晚上7点多才回家。

  因为担心妻儿等自己吃晚饭而饿着,陈勇森总是喊他们先吃,最后一个人回家简单热下饭菜,往往吃完后没多久就累得睡着了。妻子看在眼里,心疼着丈夫。一方面,她理解丈夫这段时间以来每天忙工作,是为了在冰雪天气中守护杭城一方市民的交通平安;另一方面,又为了丈夫只是在执勤偶尔路过时她能看上一眼却无法共餐而感慨。那一刻,两个人仿佛成了“触不到的恋人”。

  1月31日下午,记者在中山北路见到了在雪中执勤的陈勇森,1米8的大高个儿,阳光帅气,他正和同事们扎根路面,在非机动车道上悉心劝导人们不要骑车闯红灯,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得知记者的来意,陈勇森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七年夫妻了,我跟妻子的感情真是一天比一天深,她作为警嫂会很辛苦,有空我真应该多陪陪她。”陈勇森掸了把身上的雪说。全中队25名交警以及30多名协警一起奋战在一线,和市政、环卫等部门共同配合,才避免了大雪给市民的出行造成的困扰。

  最让陈勇森高兴的是,自己的付出取得了市民的理解。“看到我们在雪中执勤,有的市民会来跟我们讲‘警察辛苦了’!有时候一些私家车开到了上坡路段,冰雪天气打滑开不上去,光靠我一个人也无法推动,就会有素不相识的过路市民主动伸手帮忙推车,杭城有这样的凝聚力,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感觉心里暖暖的。”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