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厦门“警花”说唱 学十九大精神

2018-02-06 10:45: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沓沓学习读本,一场场理论宣讲,一本本读书笔记……在你的印象中,政治理论学习的“标配”是否都应该是这样?然而,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新媒体平台的小编们却不以为然。他们大开“脑洞”、另辟蹊径,选择用“警花”说唱、个性海报、表情包等新颖的方式,创作出一系列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媒体作品。

  “过去,我们对中央精神的学习和传达往往是中规中矩地发布一些解读的内容,但实际上,这些推文的点击率较低,因为人人都有读本,很少人会真正再点开来字斟句酌地学习。”谈起创意的初衷,市公安局宣传处警察公共关系科科长刘东强深有感触。

  如何突破瓶颈,既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又能集寓教于乐的方式于一体?为此,刘东强将新媒体平台小编们召集到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个个“金点子”迸发出来。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这些“金点子”快速落地变成创意作品,并在微博、微信平台相继“出炉”。

  欢乐说唱,言有尽而意无穷

  当“抖音”遇上厦门“警花”,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作为此次新媒体系列作品的重头戏,由市公安局“警花”孙妍友情出演的说唱节目《Rap详解朋友圈里的十九大学习》,一经推出便引燃朋友圈。欢乐嘻哈的说唱形式,妙趣横生的解读,令广大读者观众耳目一新、拍手称赞。截至目前,该节目的阅读量已突破34万。

  在短短两分钟视频里,新媒体中心运用先进的特效技术,以微信朋友圈画面作为视频背景板,由“警花”孙妍作为“导游”带领观众在厦门警方的朋友圈“世界”里徜徉。画面里,既有民警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笔记本、学习会现场图片,也有各基层单位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战果”盛况,展现了厦门警方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每个人专注在一件事上的时间毕竟有限,如何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发挥其最佳效果,我们便想到了用朋友圈的形式。”新媒体小编表示,微视频与微信朋友圈结合的亮点之一就是令人感到亲切,就像自己刷朋友圈,这在不知不觉中就拉近了你我的距离,把很正统的学习内容融入欢快的形式中。

  “紧跟时代潮流,宣传新风正气,警方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氛围,我来点个赞!”“‘警花’说唱朋友圈,这个创意我给满分”……在新媒体中心评论后台,网友们的评论也同样火热。

  会说话的表情包,营造学习氛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微信斗图”“斗表情包”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很难形容的心情或想表达的内容,用恰当的表情包表现出来,往往起到比言语表达更佳的效果,这也是人们越来越喜爱用表情包的原因之一。那么,你见过公安人员的“表情包”吗?

  “上党课”“讲规矩”“读报告”“保平安”“读心得”……市公安局顺应了当下网络社交中的个性化表达需求,邀请公安民警、辅警各显神通,制作了9组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的“招牌动作”。生动的诠释,身边随处可见的典型,不仅升级了厦门警方表情包图库中的“专属装备”,更营造了全局上下学习十九大精神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个性海报,教你学重点

  盖上读本,关上手机,你能解释出“两个一百年”“三严三实”“四个全面”“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四个考验”等十九大关键热词的含义吗?

  为了使这些热词真正入眼、入脑、入心,新媒体中心小编们利用海报简洁的特点,对这些重点热词进行重新整理、精心设计,很好地诠释出它们的含义。

  厦门景色、警察元素、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一抹鲜艳的中国红……这就是厦门公安的学习海报。“学习海报一目了然,格式统一,我们想借助这种方式,给大家造成视觉上的冲击和注意力的集中。”新媒体中心小编表示。不仅如此,将关键词制作成电子海报也适用于民警、辅警及时下载学习、实时浏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