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一丝希望

2018-02-02 10:18: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你们一直说案子还在办,一分钱都没看到,不会是在糊弄我们吧?”

  “陈法官,我们这几天腿都跑断了,也没人给个说法,我们被骗走的钱,什么时候才能发还?”

  每当面对这些老人的追问,我也感到揪心。他们是赵某、秦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中的受害人,涉案的38名集资参与人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拿出的集资款实际上是他们最后的“养老钱”“保命钱”。在庭审中得知赵某、秦某尚有170余万元无法归还后,担心拿不到养老钱的老人们情绪激动,庭后便集中起来,到相关部门信访。

  但在审理此案时,我发现此案的两名被告人都没有实际偿还能力。案发前,赵某和秦某以低风险高收益、存款有高额利息、公司有实力等宣传信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存款180余万元,用于公司经营、支付利息等。截至案发,尚有170余万元无法归还,如果想要让老人们拿到退赔钱,只能另想办法。

  于是,我先认真接待了聚集在法院的老人们,耐心安抚他们的情绪,向他们介绍被告人的资金情况,请求他们谅解,并表明态度,会努力帮助他们挽回损失。

  我和同事们通过召集老人们到法院座谈,前往没空参加座谈的老人所在的医院、家中、工作地点与他们深入交流情况,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后,逐渐了解到38名老人的想法各有不同,较难形成一致的意见。但在沟通过程中,我发现许多老人都是海州老城区的住户,便积极动员他们提供两名被告人更多的相关线索,别放弃任何的蛛丝马迹。

  38名老人逐个走访后没几天,我就得到一名在居委会工作的老人提供的线索:被告人秦某还有几个兄弟姐妹,并且经济实力较好。

  得到这一线索之后,我立即与秦某的这几位亲属进行沟通,耐心做疏导工作,动员他们赔偿受害群众损失,也为被告人争取从轻处罚。另一方面,我又多次召集集资参与人进行沟通协调,并选出2名群众代表,通过他们深入了解老人们的想法,并逐户走访,积极做老人们的工作。之后,我又多次在秦某亲属和老人们之间做协调工作,希望双方都能在赔偿金额上各让一步。

  最终,38名集资参与人全部表示谅解,两名被告人的近亲属退赔了38名群众的损失80万元。

  在集中发放退赔款的当天,一位老人激动地说:“陈法官一再不让我们给他送锦旗,但我们还是很感谢他帮我们要回了养老钱。这样的好法官应该向全社会多宣传。”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一位老大爷甚至把我每次座谈、到集资人家中走访的场景都拍下来刻成了光盘。事后,朴实的老人们还集体向市委市政府、市中院寄去了表扬信。

  老人们的举动让我十分感动。作为一个法官,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不是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不放过一丝希望,尽最大可能为老人挽回损失,争取实现案件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在看起来走进死胡同的时候,再努力一把,也许就是柳暗花明。

  张继龙  周心睿/整理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