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媛媛:耐住性子,守得初心

2018-01-12 13:32: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一次见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控申处的赵媛媛,是在几年前,那时,她刚参加检察工作,是个喜欢微笑的腼腆小女孩,身板单薄得像一阵风就能把她吹倒。而如今,她已是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她说:“这没什么,我从检经历不长,跟很多人比起来平淡得很。”

  顺其自然,接受每一次安排

  赵媛媛一直是一个崇尚顺其自然的人,从西南政法大学刑法硕士专业毕业后,她来到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被安排到公诉一处工作。从一开始的内勤工作,到办案组办案,到基层院下派锻炼办理公诉、侦监案件,再到岗位调整到控申部门,她总是顺其自然地接受每一次安排,既来之则安之地做好每一件事。

  在做内勤时,赵媛媛认真地做好受案、分案、案卡填报、案件进程表制作、会议记录、报账、档案管理、派车、领发物资、写材料等各种琐碎的工作。她说:“当时偶尔也会陷入自我怀疑的状态:这样的生活有意义吗?但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不用想太多,踏实认真做好一点一滴就好了。”

  公诉内勤做了两年,赵媛媛从不推诿、不应付,也从未抱怨过。她的这份刻苦、沉稳领导都看在眼里,两年后,她调到了办案组。领导说:“其实你做内勤,我很省心,但就你的个人发展来说,该去办案子了。”

  赵媛媛说:“这两年的内勤经历看似繁杂,实则收获满满。把原来做的各种琐事融会贯通后,让我很快就进入办案状态。”

  赵媛媛是个不善言辞,不爱与人争辩的人。但辩论赛是公诉练兵的常态,每次参加辩论赛对于当时的她来说,用两个字就能概括——“难熬”。基于“不丢人,不放弃”的初衷,她努力坚持,总是比别人准备的更充分,因此,她逐渐脱颖而出,逻辑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现场表现力都得到了飞速提升。参加重庆市检察机关申诉业务竞赛时,案件汇报部分她轻松获得了“最佳汇报奖”,她将之归功于那段“难熬的经历”。

  不管再办几次,结果都一样

  赵媛媛深知一线办案责任之重和来之不易,开始办案后,对每一份文书、每一次公诉案件开庭,她都认真做好准备和预案,从不敢松懈。同事们说:“她让我们刮目相看的其实不是什么大案要案,而是一件简单的故意杀人案。”

  该案的犯罪嫌疑人是一名22岁的男青年,因玩笑与被害人发生纠纷,打斗中,其持刀捅刺被害人左胸部两刀后逃离现场,被害人因抢救无效死亡。案件事实清楚,证据也较为充分。被害人的父亲情绪激动,强烈要求判处犯罪嫌疑人死刑立即执行。

  审查案件时,赵媛媛发现,犯罪嫌疑人是在民警表明身份并对其进行一般性排查询问时,如实交代的罪行。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应当认定为自首。有人提醒她,不如直接以故意杀人罪将案件起诉至法院,由法院来认定自首情节。到时,即使被害人父亲不接受,也不会找她的麻烦。可赵媛媛依然将这名犯罪嫌疑人认定了自首。起诉至法院后,法院依法对被告人从轻处罚,判处被告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被害人的父亲不服,扬言要报复检察官。

  有人问赵媛媛:“你就不怕吗?”她说:“事实认定清楚是对一个公诉人的基本要求,不管再办几次,我还是会给那个人认定自首。”

  申诉人说:“都像你们这么办案,我也是服了”

  从公诉转至控申办案,直面群众的申诉和上访,使赵媛媛对案件办理又有了新的视角和认知——尽量做到案结事了。

  最近,赵媛媛参与办理了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朱某包中所放火药枪走火打中了龚某的女儿,致其失血性休克死亡。后因定罪证据不足,朱某被作不起诉处理。被害人家属向一分院提出申诉,赵媛媛发现,现有证据确实不足,不起诉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处理适当。但龚某中年丧女,情感上难以接受,无论司法人员如何解释,他满脑子都是“司法不公”“对方有人”的猜疑。

  赵媛媛和同事并不气馁,龚某每次来检察院,她都耐心倾听、循循引导。她还多次主动与龚某联系,告诉对方复查的情况,案件起诉的难点,关心其生活状况。慢慢的,龚某从“听不进”变为“不反感”。在宣布审查结果时,龚某对赵媛媛说:“都像你们这么办案,我也是服了。”

  赵媛媛还是一分院的一名“莎姐”检察官。一次在办案过程中,她发现有一个小女孩晶晶(化名)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她的养母又将养父杀害,身世非常坎坷。

  虽然案件已尘埃落定,但赵媛媛和同事们依然牵挂着晶晶。2016年9月,经过他们的帮助,晶晶向一分院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当月,控申处的检察官们就走完了审核流程,将司法救助金交到了晶晶手中。

  那之后,赵媛媛还多次前往晶晶家,给她买书包、文具和衣服等,与她聊天,陪她玩耍,给她进行心理辅导。过年时,还邀请晶晶来一分院一起包饺子。赵媛媛笑着说:“晶晶笑起来的时候特别可爱,她已经成了我们一分院的‘女儿’。”

  新年伊始,赵媛媛的身子还是那样单薄,但也愈发坚挺,多年的从检经历让她深信,有些回报,会在想不到的时候,以某种方式归来。“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耐得住性子,守得住初心。”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