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柔情

2018-01-10 09:32: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熟悉中江县检察院检察长黄蕾的人都说她是一个既有侠骨也有柔情的“双面人”。黄蕾的母亲也曾是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受母亲影响,1996年,黄蕾进入德阳市检察院工作。从检21年,她从来没有忘记当初立志成为检察官的初心,始终将司法的刚性与人文关怀的柔情很好地结合起来,谱写下一曲维护公平正义的动人乐章。

  黄蕾常对办案人员说:“要注重从细微处入手发现线索,突破案件。”2016年年底,该院在办理某建筑公司张某行贿案时,她亲临一线组织干警分析案情,抓住张某曾在中江县承建文物建筑灾后维修加固项目这一细节,指挥干警采取心理感化、政策攻心等方式,深挖工程建设背后的贪贿犯罪。两天时间,该院就立案侦查了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原局长刘某和县博物馆原馆长罗某涉嫌受贿两起大案。

  2017年5月、10月,刘某和罗某先后被县法院以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

  2017年,在黄蕾的带领下,中江县检察院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18件20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在“铁面”之下,黄蕾也有着女性的温情。她在承办一名17岁少女涉嫌盗窃案时,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因家庭关心、教育的缺失,初中未毕业就辍了学。虽然犯罪嫌疑人在执行取保候审中曾违反规定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但考虑其有自首情节,社会危害性不大,黄蕾坚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于2017年2月22日,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有时候给犯错的孩子一点信任和关怀,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教育和感化。”黄蕾说。目前,该少女已经在外地务工,开始了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