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娃”好担当

2018-01-05 11:31: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个人档案

  姓名:李岩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检察院

  关键词:惩治黑恶势力

  “一万小时定律”指出,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大约需要5年。那么,10年,一个年轻人会成长成什么样?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检察院公诉室副主任李岩从检10年,办理公诉案件500余件,成为院里当之无愧的公诉骨干,一有重大疑难案件,大家总是第一个想到他。

  2015年8月21日,吕云龙等21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犯罪等罪在怀化市鹤城区法院开庭。证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鹤城区杨村乡长泥坡村区域有十几个在建工程项目,大多被以吕云龙为首的“龙氏家族”非法控制。

  为做好出庭支持公诉,李岩向法院建议召开庭前会议,充分交换意见,明晰诉辩焦点;针对重大敏感问题和可能存在的风险,确定出庭应对策略。庭审中,针对被告人当庭翻供情况,他向法庭展示了一系列主客观相结合的证据,取得了庭审的顺利推进。该犯罪团伙21人全部被判有罪,主犯吕云龙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

  该案的办理还引发了蝴蝶效应。该院结合已办案件进行分析总结,发现怀化市内基本每个项目施工都有不同程度的阻工现象,极大地挫伤了投资商的积极性,据此撰写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刑事犯罪情况报告,上报政府。随后,怀化市开展了依法打击阻扰破坏重点项目建设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广大投资商、开发商无不拍手称快。

  岩,高峻的山崖,有山的伟岸,石的坚韧。父亲取岩字为其名时,便有这样的冀望。“我会把岩石的韧性融进检察事业中,刻入我的生命。”李岩说,法治时代,检察人唯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瑶瑶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