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拄拐所长”带伤坚守第一线

2017-10-11 10:38: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日早上,许多襄阳市民在汉江边的广场载歌载舞,喜迎国庆,这一盛况被中央电视台以连线报道的方式在《厉害了我的国》主题节目中播出。

  为了保证活动有序进行,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分局派出多名警力到现场执勤。在众多“警察蓝”中,一个走路不便、以伞为杖的身影尤其引人注目,他就是带伤工作的檀溪派出所所长张雪峰。

  8月初,张雪峰左脚骨折。医生建议他手术后卧床休息,但他仅做了保守治疗,不到1个月就拄着拐回到了所里。从破案、安保执勤到服务群众,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受伤不肯下火线

  8月5日上午,张雪峰和檀溪派出所民警一道,准备前往一家重点单位突击检查安保工作。下楼时,意外发生了,张雪峰从楼梯上一脚踏空,导致左脚扭伤。剧烈疼痛阵阵袭来,张雪峰痛得满头是汗,同行的民警纷纷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一下。但想想手头还有一堆没处理完的工作,张雪峰摇了摇头。

  在简单处理伤处后,张雪峰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当天,他按工作安排24小时带班,夜里也在办公室度过。

  6日一早,檀溪派出所接到警情,在滨江路的江堤上有人发生纠纷。接警后,张雪峰又和民警一起赶赴现场。从滨江路到江堤有几十米的坡路,张雪峰一瘸一拐,走得十分吃力。一起出警的檀溪派出所刑侦中队中队长汪雄见状,赶紧搀住他。就这样,拖着一只伤脚,张雪峰从早上8点多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直到矛盾纠纷调解完,他才回到办公室。

  下午,张雪峰受伤的左脚出现明显肿胀、无法动弹,他这才前往医院。医生诊断为左脚跖骨骨折,建议他手术治疗。

  “一做手术,就要耽误几个月。开学季安保、‘双节’安保、十九大安保、襄阳马拉松赛安保马上来临,所里任务重,我可当不了甩手掌柜!”张雪峰掰着手指头给医生算账,倔强地要求进行保守治疗。

  在20多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住院治疗后,心里长了草的张雪峰不顾医生“静养3个月”的嘱咐,架着拐出现在岗位上。

  案子结了不算完

  带着伤脚回到派出所,大家都以为闲不住的所长这下只能坐镇指挥了。出乎所有人意料,张雪峰的工作时间表并没有因为受伤而有所变化,他仍然坚持每天早上组织民警点名,召开晨会,安排部署工作;上班期间,也仍按照“五访工作法”对重点工作进行随时抽查。

  在带伤工作20余天的时间里,他带领民警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带破关联案件20余起,追回赃款7万余元;破获3起涉毒刑事案件,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8人,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和谐。

  今年8月,檀溪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房屋门锁无撬痕,监控中未发现可疑人员,但屋内的电线等物品却被盗走。贼是从哪里来的?

  此类盗窃案案值较小,但因发案频繁,影响恶劣。接到警情后,张雪峰立即安排民警着手调查。民警调查发现,一名装修工人打扮、戴眼镜的中年男子十分可疑。他经常在案发小区出入,但面对问询,却无法解释为谁装修、所携带的可疑物品从何而来等问题。

  面对民警盘查,该男子最终供述,他假装装修工人进入小区,根据很多装修工人习惯将钥匙放在新房周围的习惯,私配钥匙,趁屋内没人时进入,偷走屋内值钱的物品。9月26日晚,民警在涉案男子李某家中查获各类专用电线160卷、热水器8台、液化气灶3台、净水机1台等,总价值逾7万元。

  贼逮住了,按说案子可以结了。但在张雪峰看来,工作还没有画上句号。

  在审问李某的过程中,民警发现他的钥匙串中钥匙多达30多把。这些钥匙会不会是从其他被盗场所配来的?从钥匙入手,张雪峰和民警串并、带破同类案件20多起。在侦查、抓捕、审讯全过程,他都和民警们在一起。

  一人带活一盘棋

  自从担任檀溪派出所所长以来,张雪峰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使全所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培养出一批“明星民警”,获得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自从去年国庆节期间帮助一对阔别40多年的姐弟团圆,檀溪派出所民警高培龙就成了“寻亲专家”。因为耐心、细心,他总是能从寻亲、走失群众提供的有限线索中,找到蛛丝马迹,帮他们寻查到亲人的下落。他已经帮助4名群众找到亲人。

  担任刑侦中队中队长的汪雄是有名的破案好手。在他和其他刑侦民警的努力下,檀溪派出所在襄城分局考核中,刑侦、禁毒等多项工作名列前茅。

  2016年,该所辖区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30%。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