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女警郭娟的“三个身份”

2017-09-25 15:59: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江西省于都县,有这样一位“特别”的警察:老师视她为“编外校长”,家长将她看作孩子的“保护神”,而在万千学子的心中,她是深受爱戴的“警察妈妈”。8年来,她扎根一线,无私奉献,默默守护着校园内外的安宁。她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于都县公安局贡江派出所教育警务区警长郭娟。

  学生心中的“心灵导师”

  于都是人口大县,也是教育大县,光县城就有18所中小学、10万名学生。2009年4月,郭娟调到贡江派出所教育警务区任警长,承担起城区18所中小学10万学生的安全管理职责。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小孩和隔代教育孩子增多,问题学生、失足少年以及离校(家)出走的学生也逐渐增多。

  面对这些未成年的孩子,郭娟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和细腻走进孩子们的心灵,点亮了迷途羔羊的回家路。

  已在江西省内某高校读大一的林某感慨地说,如果不是“郭妈妈”的帮助,自己的人生将不知走向何方。

  原来,去年6月,正值备战高考的冲刺关键时刻,在于都某中学读高三的林某因感情受挫,扬言要杀死同桌,学校将情况通报给郭娟。郭娟立即赶到学校,了解事情的起因和经过。郭娟利用心理咨询学技巧,对林某进行安慰劝导。直到次日凌晨,林某的情绪才得以平复。

  高考期间,郭娟全程护送并不断鼓励林某。林某果然不负众望,被高校录取。林某升入大学后,一有心理困扰便会求助郭娟。经过近一年耐心的心理疏导,林某终于从阴影中走出来。

  8年来,郭娟共开展团体心理减压辅导14场,5万余人次受益,约谈问题学生3890余人次,帮助挽救失足少年470余人次,通过帮扶帮教的学生改好率达到80%以上;协助老师、家长寻找离校(家)出走学生160余名。

  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

  于都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不少人外出务工,留下一批留守儿童。他们或被寄养在父母的亲朋好友家中,或被学校托管,或由老人代管,家庭教育出现严重缺失。

  现在赣州某中专就读的石某,就是郭娟曾经帮扶的留守儿童。石某的爸爸常年在外务工,他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初一时,爱玩游戏的石某在办公室盗窃老师钱物,一次得手后,石某便一发不可收拾。

  石某被郭娟当场抓获时,他一开始百般抵赖。郭娟了解情况后,并没有简单进行训斥,而是对石某进行开导,摆事实、讲道理。渐渐地,石某知道自己的错误,留下了懊悔的眼泪。

  郭娟了解到石某的家庭现状后,隔三差五便把他接到家中,改善伙食,交心谈心。初三毕业时,考虑到家庭压力,郭娟与他商量先读中专,早日参加工作。现在,石某还经常收到郭娟的信息和电话。

  “帮助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千万不要轻易放弃,特别是留守孩子。”郭娟说,只要心中充满爱,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没有融化不了的冰。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郭娟累计走访留守孩子5000余人次,集中教育80余次,每学期固定走访留守孩300余名,并给他们送去文具及书籍,关心问候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

  学校老师眼中的“点子达人”

  调到教育警务区任警长后,郭娟发现,学生自行车被盗现象突出,家长反映强烈。她经过观察,发现问题的症结:车棚少、管理松散。为此,郭娟向学校建议聘请专门的自行车管理员,在校内建立自行车停放点,按“定车、定点、定人、定位”的要求,给每辆自行车编号并固定停车位。从此,自行车被盗案件杜绝了。

  为减少校园欺凌现象发生,她探索出了“巡、查、摸、建”四步工作法: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到校门口及周边开展巡逻;发现可疑人员,立即进行盘查;深入师生中间,摸排线索;采集有关信息,建立信息数据库。

  “郭娟工作不仅认真负责,而且点子新办法多,解决不少困扰我们学校管理的头痛问题。”一名学校负责人说。

  郭娟在日常巡逻走访中发现,很多家长接送小孩期间,会在学校周边等候。为何不将接送学生的家长组织起来,形成护校安园的合力?郭娟萌发了建立家长志愿者巡逻队的想法,经过倡议、筹备,终于在今年初建了起来。

  如今,家长志愿者巡逻队已有300余名热心家长加入。无论晴雨,他们都戴着袖标轮班在校园内外巡逻,成了一道独特的校园爱心防线。他们通过建立志愿者巡逻微信群、护校安园微信群,及时发布学校、家长关心的信息,让群众更加了解、关注和支持警区工作,参与到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中来。

  郭娟每月定期召开治安通报会,组织开展巡逻近2万次,缴获管制刀具120余把,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960余名。现今,县城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良好,校园欺凌现象鲜有发生。  

责任编辑:李晨
新闻关键词:郭娟石某林某家长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