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杨红霞,“红霞工作室”努力为您办好每一件“小事”

2017-08-24 16:07:00 来源: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因她的耐心坚守,奔走呼告,使生活在阴影中的来访者走向幸福;因她的不懈努力,春风化雨,使尖锐的对立矛盾转向调和。所负责的控申科连续两届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2016年被推选为环翠区党代表、“威海市十佳政法人物”,她就是“温暖、阳光、高效”的红霞工作室掌门人——杨红霞。

我是杨红霞,“红霞工作室”努力为您办好每一件“小事” 

  翠影红霞映朝日 一片丹心铸检魂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同事们都喜欢这样说:推开红霞工作室的门,你总会发现一些看上去“奇奇怪怪”的人。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正是11年来我在控申岗位上,经历的这些人和事儿。

  第一件是一场“特殊的婚礼”。

 

  我今年40岁。去年,我就当丈母娘了,但这件事说来话长。新娘是多年前我曾救助过的一名刑事被害人,那时候她才15岁,失去了双亲,跟着8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靠老人绣鞋垫维持生计。奶奶去世后,她就彻底成了孤儿,还没结婚的我就当起了她的检察官妈妈,每个学期我都去学校了解她的学习情况,问问她学费够不够,过年过节给她买几件新衣服,放假了就给她接到家里来。渐渐地她真把我当成了妈妈。一有小秘密,就喜欢和我分享;谈了对象,第一时间带回来让我把关……

 

  她结婚那天,我特地穿了一条大红裙子,一大早就赶长途客车去参加她的婚礼。婚礼上,女孩郑重的把我安排到母亲的坐席上,拉着我的手说:“现在您不用操心牵挂我了,以后我孝顺你。”是啊,孩子长大了,这个美丽的新嫁娘就是当年那个怯生生、饱受伤害的女孩儿啊!我真的特别感动。我能感受到,控申工作就是如此,当你真诚的付出不计回报,你会惊喜地发现,有些事情,剩下的只有静待花开。

  第二件事我想跟大家分享我跟“老李”斗智斗勇的故事。

 

  2014年4月,老李的妻子李丽被人打了,他找到我,质问法院为什么总是不判,让我们监督。

  我们到法院了解情况。原来,李丽的案件在审理期间,新的轻伤鉴定标准已经开始实施,法院以此为据,要求重新鉴定。这样的话,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不构成犯罪了。老李因此到检察机关上访,张口闭口说:“你们就是官官相护!”

  听到他无端指责,我立刻告诉他:“没有证据可不要乱说,检察机关是个说理的地方,只要你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我们一定会秉公办理。”坚守法律底线,维护职业尊严,这一点,我决不妥协。在同老李交谈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他有低血糖的毛病,到了午饭时间,我发现他的额头已经冒出了豆大的汗珠,我把同事给我打来的饭菜让给了他。吃了饭,他的情绪也渐渐放松了下来。

 

  记得吴鹏飞检察长曾这样要求:“检察机关要积极构建律师参与、检调对接等多元矛盾化解机制,积极为信访群众提供精准到位的司法服务,在潜移默化中让百姓信法不信访。”于是我对老李推心置腹地说:“这样吧,老李,你自己找个信得过的律师,咱们和法院一块,把这个事情说清楚怎么样?”老李答应后,我们启动第三方介入化解矛盾纠纷程序,让律师参与进来向老李讲明了刑法“从旧兼从轻”的原则和有关程序规定。之后,我们又促成了双方和解,老李妻子获得了应有的赔偿。

  就这样,忙忙碌碌的,一天天,一年年,面对来访者,我最欣慰的是看着他们满腔怒火地来,心平气和地走,望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我仿佛看到了我的父亲母亲和兄弟姊妹……

  我再给大家讲一个“敲开积案核桃”的故事。

 

  2000年的时候,王大爷的儿子酒后因纠纷被人打死了。法院判了,两个被告也去服刑了,但是14万多的民事赔偿却迟迟没有解决。

  “杀人偿命”为什么不判死刑?最朴素的法律情结支持着他要讨个说法。他多次写信向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一方面索要民事赔偿,另一方面认为法院判决量刑过轻。一晃就是16年。

  去年年底案子交到了我这里。我调阅了尘封多年的卷宗,审查了全部证据。结论是,法院的判决确实没有任何问题。

  为了说明法院判决和量刑没有问题,我联系了公诉部门负责人和案件的承办人,多次跟王大爷沟通、交流。同时,我着手为他解决赔偿问题。

  当年的两名被告已经刑满释放,杳无音信。我首先想到联系他们的服刑监狱,两人不是在同一监狱服刑,好不容易分别联系上监狱,才知道他们的信息材料已经发送到原籍派出所了,于是我从当年判决书上的基本信息入手,到其原户籍地走访查找,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终于找到了两人的具体住址。

我是杨红霞,“红霞工作室”努力为您办好每一件“小事” 

  两名被告都是刚出狱,根本没有什么家底。我把情况上报,院里出面协调上级院,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筹集到了8万余元救助款。同时,我耐心细致地作两名被告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他们也凑出了6万元。14万多的赔偿款交到了王大爷的手中,王大爷拿到赔偿款的那一刻,热泪盈眶。他哽咽着,拍了拍我的肩膀。过了一会儿说:“杨科长,俺请您喝碗拉面吧。”

  后来,省院张振忠副检察长在全省控申工作会议上对这件事情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当地党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了“敲开积案核桃”的批示肯定,号召政法系统学习。

  其实,我的体会是,接访工作不能单靠一颗“将冰坨捂化”的心,更要积极创新办案方法和机制,通过办案促进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最后我要讲的是李秋香的故事。

我是杨红霞,“红霞工作室”努力为您办好每一件“小事” 

  李秋香是某合同诈骗案的被害人。2008年的时候,她替天津一公司招收出国劳务人员,收取了67名被害人的押金及认证费70余万元。

  后来,李秋香发现被骗了。报案后,她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又抵押了姐姐的房子,在银行贷款七十万元,将被害人的钱全部返还。案件侦破后,有26万损失没有追回。为此,李秋香多次到政法部门上访,要求为其追回全部经济损失。

  这期间李秋香患了严重的甲亢,她丈夫也突发心梗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她靠做点小工剪线头支付每月两千元的贷款。

  2016年9月,她找到了我,讲述了她的遭遇。面对这样一个宁肯自己背债,也不让别人吃亏的上访人,我觉得有必要为她做点什么。

  于是我联系了一个老中医,开着私家车带她去看病并为她垫付了药费。我还向检察长汇报,并在春节前将救助款发放到位。然后我们又协调当地镇政府,把李秋香列入困难户范围,由政府走访慰问。

  过完年李秋香来找我,她说,“杨科长,俺来给你拜年。没想到你们会一直把我的事放在心上,帮我解决了这么些生活困难。”

  我想说:李秋香应该感谢的是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伟大的国家。正是因为我们的社会进步了,“家底”厚实了,我们才有能力化解这一桩桩陈年积案。

我是杨红霞,“红霞工作室”努力为您办好每一件“小事” 

  回顾这些年的经历,对如何干好控申工作,我有几点体会,首要一点是:要取得群众的信任,就必须接地气。我是个聊城人,但是为了更好地与群众沟通,我学会了威海话,无形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二是要挑起工作重担,必须有朝气。从2016年起,我院党组提出打造“活力检察”品牌,我坚持每天跑步,主动参与院里组织的“重走新长征路”等活动,保持阳光、积极的精神状态,并且把这种健康状态传递给前来求助的人。三是面对纷繁复杂的人和事,要大气。11年控申工作,我也有气哭的时候,但转念一想,我们知法懂法,有责任做到以理服人,用学过的法律知识教化群众,用海纳百川的气度,容纳形形色色的上访人员,把每一次接访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把化解案件的过程当作播撒和谐种子的过程!

  我是杨红霞,“红霞工作室”努力为您办好每一件“小事”。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