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倩倩:干到实处是担当

2017-08-14 17:03: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颜倩倩,现任德州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曾获“全省优秀检察官”、德州市“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被德州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在德州一说起派驻检察室工作,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一个人:颜倩倩。

  全国150余家检察院1700余人次前来学习考察;省检察院5次组织国家、省主流媒体到德州采访报道检察室工作;2014年11月,全省派驻检察室工作会议在德州召开,这些成绩的取得,每一分都离不开她的辛勤汗水。

  压力越大 干劲越足

 

  2012年10月,颜倩倩从民行处抽调到派驻检察室指导办公室工作。编撰检察室工作制度汇编是她接手的第一项任务,她迅速进入角色,一边四处搜集基层站所的业务书籍,突击研究公安派出所、法庭及其他基层站所的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等,一边深入各业务处室认真学习相关工作流程、与检察室开展业务对接的具体操作规范。经反复修改完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制订出了26项检察室工作制度,设计出了八大业务流程,省院专门在德州召开检察室建设规范化现场会,推广德州的经验。

  检察室建起来,最重要的是要发挥职能作用。颜倩倩根据检察室八项工作职责,又研究制订了检察室工作考核办法,以考核为杠杆,引领检察室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在老百姓家门口撑起了维权伞。

  去年底,颜倩倩带队参加全省检察室业务练兵竞赛。她与参赛选手一同学习研讨,帮助选手模拟演练。2名参赛选手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全省派驻基层检察室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不在检察室,就在去检察室的路上

  不在检察室,就在去检察室的路上。这是颜倩倩几年来的真实写照。

  派驻检察室是一项新生事物,工作越深入,难度和强度就越大。“只有充分调研,摸清情况,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她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全市32个检察室,她不知来回跑了多少遍。对各检察室的建设情况、工作运行、人员配备、典型案例等了如指掌,烂熟于胸。

  去年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派驻检察室工作会议在德州召开,为把工作汇报好、展示好,颜倩倩更是把检察室当成了自己的家,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如何汇报工作、如何与领导互动、如何演示信息超市等各方面进行精心准备, 6个检察室扎实过硬的工作,精彩纷呈的创新亮点,给与会各级领导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德州派驻检察室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32个检察室全部受到当地党委、政府表彰,平原恩城检察室被高检院荣记一等功,齐河宣章检察室被省院荣记二等功,陵城边临检察室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4个检察室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室。

  干到实处是担当

  去年夏天,颜倩倩的父亲查出了重病,在医院一住就是多半年。忙于工作的她没法照顾,只好把父亲托付给弟弟,心疼时找个角落偷偷抹几把眼泪。

  因为两地分居,她年仅四岁的儿子一直跟着奶奶在农村生活,有时一个月都见不上一面。有一次,她到检察室督导检查,恰巧碰到跟奶奶一起放羊的儿子,已经两周多没见面的孩子死死地拉着妈妈的衣服,哭闹着不让她走。无奈之下,她只好陪儿子玩了20多分钟,乘孩子一不注意,狠心地离开了。

  去年10月的一天,因为连续加班,颜倩倩的右脚磨破了一个小口,她没当回事。几天奔波,伤口迅速感染发炎,脚肿得已经没法穿鞋。但就是这样,她仍然一瘸一拐地坚守在工作一线,直到全省会议圆满结束。可脚上永远留下了一块无法消除的疤痕。

  情到深处人孤独,干到实处是担当。那难消的疤痕何尝不是一块沉甸甸的奖章,镌刻着她务实求进、无私奉献的执着,镌刻着她坚韧卓绝、勇于担当的果敢,让人刻骨,励人思齐。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去往检察室的路上,树木花草枯了又绿,败了又红。“这段独一无二、充满挑战的经历,是我最大的收获,未来岁月中所有的应对自如和从容不迫都来源于此”,颜倩倩说,她会把这些难忘的拼搏经历变成人生的垫脚石,大胆前行,走出坚定,活出精彩,用奋斗的青春照亮人生的征程。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