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梅 千里蜀道最美风景线

2017-08-09 18:09:00 来源:中华儿女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介词:这位千里蜀道上唯一的女列车长连续15年没有回家过春节,528次路过家门而不入,把对亲人的爱转化为爱岗敬业、关爱职工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路风零投诉、质量零通报。她热爱这条钢铁蜀道,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列车长是铁路客运最前沿的指挥官。心要比针细,肩要比石坚,胸要比海宽,情要比水柔”

  ◎本刊记者 李菡丹

  王玉梅是沈阳北至成都K388次列车长。这是沈阳客运段乘务条件最艰苦的一趟列车,单程里程2873公里,运行43小时,穿越隧道600多个,面对“农民工多、隧道多、少数民族多、超员多、包比人多、晚点时间多”等诸多困难,这位千里蜀道上唯一的女列车长连续15年没有回家过春节,528次路过家门而不入,把对亲人的爱转化为热爱岗位、服务旅客、关爱职工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路风零投诉、质量零通报。

  她先后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和辽宁省职业道德“双十佳”等荣誉称号,2015年7月荣获沈阳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8月荣登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文明网当月“中国好人榜”。

  王玉梅是个“川妹子”,自2001年从部队复员入路不到6年,就通过公开竞聘当上了大线最年轻的列车长。2009年12月,王玉梅主动申请到沈阳北至成都的K388次列车值乘。这趟列车运行时间长达43小时,沿途地理环境十分复杂,被职工们称为“蜀道列车”,是名副其实的“艰苦线”,更被看作是男列车长的“专利线”。然而,王玉梅却在这条线上一干就是7年,成为千里蜀道坚守时间最长的女列车长。

  乘务途中,王玉梅每两个小时巡视一次列车,边走还要边服务旅客,每趟乘务下来都要在狭窄拥挤的过道走大约50里的路,这样算下来,7年她大约走了26000里路。她还横下心来练习普通话,确保南来北往的旅客能够听懂她说的每句话。如今,她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和地道的“四川话”为旅客服务的场景,已成为千里蜀道最美的风景线。

  王玉梅常说:“列车长职务不高,但责任重大,是铁路客运最前沿的指挥官。心要比针细,肩要比石坚,胸要比海宽,情要比水柔”。为了能够及时满足旅客的需求,王玉梅自己设计印制了“爱心联系卡”。借着小小的“爱心卡”,无论旅客遇到什么样的麻烦,她都随叫随到,全心全意为旅客帮困解难。

  2015年1月3日,两名旅客下车后发现背包落在车上,通过“爱心卡”找到王玉梅。她撂下电话就组织乘务员逐个铺位仔细查找,终于在4号车厢的卧铺下找到了背包,里面装有现金10万元、银行卡4张,还有驾驶证、身份证等,总价值30多万元。王玉梅迅速联系失主确认后完璧归赵。

  应急处置是列车长的必修课。2013年7月22日,宝成线江油至广元间的特大暴雨引发泥石流,一度使线路中断,王玉梅值乘的列车被迫在宝鸡站前停车。王玉梅一面将列车晚点情况和旅客状态向客运调度和车队汇报,一面通过广播向旅客解释晚点原因,逐节车厢耐心安抚旅客。在食物严重短缺的情况下,王玉梅号召全体乘务员把剩下的方便面和矿泉水全部让给小孩和老人,自己带着几名年轻的男乘务员下车买东西,在瓢泼大雨中艰难走了三四里路,才找到了一个超市。当旅客透过车窗看到已经一瘸一拐的她顶着大雨搬运食品时,车厢顿时静了下来,很多旅客自发地参与到食品搬运、分发中。

  7年来,王玉梅收到旅客表扬信上百封、锦旗13面,她所在的班组不仅成为全段一线班组的旗帜,还被评为全局标杆班组。

  每当列车驶过家乡时,王玉梅都用凝重的眼神望向窗外。尽管只是一闪而过,但她却有一种踏上故土的亲切与满足,也促使她越来越热爱这条钢铁蜀道,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