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维护金融安全的重大意义——石建勋

2017-08-04 14:44: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这为我国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总体看,当前我国金融形势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但也应看到,未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我们应深刻认识维护金融安全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金融安全问题,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防范有效。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时代,金融已深深融入并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从国家安全的宏观视角看,没有金融安全,包括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等的国家安全体系就难以得到有效支撑和保障。因此,金融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不局限于金融安全本身。金融安全既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安全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障。

  维护金融安全是治国理政的一件战略性、根本性大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从国际看,金融已经突破经济工具的角色定位,成为现代国家治理和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与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金融手段越来越成为发达国家转嫁危机、刺激经济增长、维护经济与金融强权的手段。从国内看,金融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广泛的调节利益的媒介中枢。用对、用活、用好金融手段,是治国理政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具有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努力学习金融知识、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提高运用金融手段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

  金融安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习近平同志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金融业的发展历史,就是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过程。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根本目的,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经济生活中“脱实向虚”的风险苗头不容小觑,经济发展需要金融的强有力支撑。目前,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形成的风险外溢效应,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外部冲击。因此,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必须毫不松懈地抓实抓好金融安全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