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口一站就是16年的老秦退休了!

2017-03-03 09:39: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很少有人不知道这位网红“老秦”,本名秦加财,是一名交通协警员。他经常出现在朝阳广场附近,面对车辆和行人,时而提醒行人留意,时而叮咛骑车人小心,时而搀扶花甲,时而耐心指路。

  如果老秦的手势配合上交响乐,那将是无锡最为引人的路景。疏导交通时忘情的脚步和他脸上标志性的微笑是他的名片。

  16岁时老秦顶替父亲从靖江来到无锡工作。也正是因为年龄小的原因,那时的小秦学什么都很快,是当时无锡塑料二厂的多面手。用他的话讲,一个人可以熟练地管理多台机器完成生产。后来他又担任了厂里的团支部书记,工作同样是风生水起。1987年11月14日,老秦光荣入党。后来随着当时社会的转型发展,老秦所在的工厂效益大不如前濒临倒闭。

  “现在孩子大了,也有专门的工厂接纳了他,我心里也很高兴。”老秦都会去厂里看一次儿子。老秦的儿子因为咽喉部的“小舌头”先天性开裂不能讲话,8岁时老秦带孩子做了手术,虽然孩子能讲话了,但智力发展出现了迟滞。老秦再次遇到了人生的挫折。可老秦说,自己是两手空空来到无锡的,他知足了。下岗和孩子这两件任何人都觉得倒霉的事并没有改变老秦坚定平和的内心。

  2001年老秦在无锡日报上看到一则招聘启事,市公安局第一次面向全市招聘交通协管员。他看到招募交通协管员的信息后就和厂领导商量能不能去试一下,领导同意了。于是,他顺利地成了一名交通协管员,就是今天的辅警。

  16年里老秦工作地点主要在朝阳广场附近,那里过往的机动车、行人和自行车十分密集。经常出现机动车无视斑马线和行人随意闯马路的现象。刚刚站到马路上指挥,老秦努力适应着。

  当时许多人都不接受他的管理。如今在他当值的路口,你会看到市民都会走到他身旁说声“老秦,你好”。市民对他的态度变了,老秦标志性的微笑却始终未变。“我相信你给对方一个微笑,人家也会给你一个灿烂。有时候一天站下来,有的司机路过会降下车窗,和我打招呼。那种温馨和开心是说不出的。”这可能是老秦最开心的事情。

  16年里,老秦每天上班不曾请假。老秦说他退休后要回家,多陪陪父亲,用他的行动尽孝,不希望留下遗憾。

  2月28号,

  是老秦最后一天站岗了。

  晚年快乐!

责任编辑:张乐
新闻关键词:路口站立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