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2019-06-17 16:08: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家奇(左)与检察人员共同巡查长江涪陵段。

  6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参加了“保护长江母亲河”长江涪陵段巡河活动。刘家奇表示,巡河活动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是一种有力震慑,希望检察机关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当天,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涪陵区检察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巡查长江活动,集中摸排长江沿线污水偷排漏排乱排、消落区“八乱”整治等公益诉讼线索。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一直关注着长江母亲河的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近年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很大成效。但在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库区老百姓在长江160米至175米水位之间的消落区种植农作物,所施化肥和农药通过土壤渗入长江,变成新的水质污染源。”

  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刘家奇专门提交了加大长江母亲河保护力度的建议,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出台文件,杜绝在库区175米水位线以下耕种农作物的行为,并尽快启动消落区生态修复保护工作。

  刘家奇的这份建议引起有关方面重视。为切实加强三峡库区消落区保护,涪陵区检察院、区河长办联合出台《三峡水库消落区“八乱”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巡河活动、开展库区污水大排查、组织联合执法等形式,对破坏库区生态环境的“乱挖、乱填、乱堆、乱倒、乱搭、乱建、乱耕、乱种”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这次巡河活动,正是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

  巡河时,刘家奇一边用望远镜仔细察看江中是否有漂浮物、长江消落区是否有种植农作物的情况,一边询问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建议检察机关把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乡镇,督促整改落实。

  刘家奇提出:一方面要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坚决杜绝农业加工企业和畜禽养殖企业的废水、废渣、废弃物、畜禽粪水直接进入长江水域的不法行为,从源头上有效控制各类污染源。

  另一方面要在三峡库区两岸沿线增设生产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填埋的设施设备,研究完善一套切实可行的农村农用薄膜、农药瓶、农药袋、肥料袋的回收运行管理机制,教育和引导库区老百姓自觉遵守相关生态环境法律法规,逐渐扭转和杜绝农民乱扔乱弃生产生活垃圾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