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多辆被查扣车无人认领 公示三个月后将拍卖或报废

2018-10-12 12:56: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9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超期未接受处理的交通违法扣留车辆1511辆。其中,绝大多数为二三轮摩托车,共有1452辆,占到总数的96.09%,另有59辆汽车。这些车辆绝大多数是在今年的1至5月份因违法被扣留。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公示3个月后如仍无人认领的,交警部门将依法进行拍卖或报废处理。

  被扣车辆绝大

  多数是摩托车

  9日,济南交警在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布公示,发布逾期未处理机动车详细台账,要求当事人尽快持被扣留机动车的合法证明到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

  公示的超期未接受处理的扣留车辆清单显示,被公示的机动车包括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和汽车三种车型,其中二轮摩托784辆、三轮摩托668辆,汽车59辆。

  此次公示的被扣车辆中,二三轮摩托车共计有1452辆,占到总数的96.09%,大都属于无牌车。59辆汽车全部拥有牌照或者临时号牌,车型包括轿车、面包车。

  从来源上看,这些被扣留逾期车辆全部因为交通违法行为被民警现场查扣后车主不处理违法和认领。台账显示,这些车辆绝大多数被扣时间在今年4月份,占到总数的八成以上。此外也有部分是5月、6月被扣的。这些车辆多数没有正规车牌,部分车辆在被查扣时发动机号、车辆识别代码已经模糊不清,这也造成车辆认领困难。

  多数不来认领

  是因为不划算

  车辆因违法被暂扣迟迟不接受处理的情况并不少见。9月初,济南交警也公布了一批迟迟无人认领的车辆台账,有726辆因违法被暂扣的车辆无人认领。车辆长期滞留,车主为何不来领取呢?这其中的原因一来是这些车辆中部分车辆为事故车辆,车主觉得不吉利,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出于成本计算,车主觉得认领车辆“不划算”。

  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介绍,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在这些被扣留逾期未处理的车辆中数量最多的就是二轮摩托车,这些车多数都已经年久脱审,驾驶员也多是无证驾驶。如果车主前来认领就必须先行处理之前的违法行为。往往面临1000元以上罚款,驾驶证记12分或者15日以下行政拘留的处罚,这往往比再购买一辆二手摩托车“代价要高”。

  据了解,根据规定,这些扣留逾期未处理的车辆,3个月公示期满后,相关部门将对此类车辆进行拍卖,所得价款上缴国库,对于非法拼装的机动车及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予以拆除、报废处理。

责任编辑:张秋亚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