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审判管理工作要上新台阶

2018-10-11 09:53: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10月10日,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暨全国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总结分析了当前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态势,认真谋划第四季度审判执行工作,研究部署加强审判管理的思路措施,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求得实效。

  今年以来,面对新收案件大幅上升态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态势的研判,科学分析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总体态势,指出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坚持围绕审判执行工作中心、深入扎实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创新加强审判管理、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服务保障等具体工作要求,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工作适应新时期、新需要,进一步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总体方针和工作指南。

  面对办案压力,各级法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妥善应对案件持续增长态势,积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了审判执行工作平稳运行、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体现了改革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办案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各地法院收结案态势存在明显差异,工作发展还不平衡,特别是有些法院长期未结案件较多,要引起高度重视,务必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判执行和审判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圆满完成今年的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意义尤其重大。各级法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审判执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各级法院都要准确把握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为领导决策部署法院全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审判执行是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审判执行质效是衡量人民法院履行职责、检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做好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是各级法院党组科学组织执法办案工作的前提,是统筹部署各项执法办案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只有全面、科学、实时、深入、准确地分析研判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各级法院党组才能有效把握本院和辖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客观分析形势、明确工作重点,调配审判资源、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审判执行任务完成。

  从当前审判执行工作态势看,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艰巨,还会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加大审判执行工作力度,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