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民行”还能发现黑恶犯罪线索

2018-09-29 14:55: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以前要从海量的民事裁判文书中发现监督线索,无异于‘大海捞针’。”检察院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该院依托自行开发的“智慧民行”系统,半年不到就从30余万件民事裁判文书中发现监督线索310余件。

  今年初,该院成立了“智慧民行”系统研发课题组,以中国裁判文书网、浙江法院裁判文书检索系统为基础,自动提取近三年来绍兴市法院系统30余万份民事裁判文书并进行大数据分析,从中发现可疑案件线索。

  该院通过“智慧民行”系统检索发现,短短一年内以彭大宇(化名)为原告的借贷纠纷案件有72起,令人生疑。该院立即进行人工调查,发现彭大宇在上虞区法院频繁进行起诉与申请执行,存在虚假诉讼或涉嫌套路贷的可能。随即,绍兴市检察院、上虞区检察院两级联动,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向原审法院调取案卷、向公安机关查询信息、向金融机构调取资金明细、联系相关人员制作询问笔录,经过综合分析发现该案可能涉嫌套路贷、黑恶势力性质犯罪等,遂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目前,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11人。

  自今年3月底“智慧民行”系统启动以来,该院在有效发现民事监督线索的同时,共移送公安机关涉嫌刑事犯罪线索250余件,其中多起案件涉嫌虚假诉讼,有数批案件涉嫌套路贷、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涉黑涉恶案件。截至8月,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作查明存在虚假诉讼事实的民事案件已有150余件,即将分批次开展裁判结果监督。截至9月20日,该院已向法院提出民事抗诉案件20件,发出检察建议47件,法院已裁定提起再审35件,改判8件。

  据介绍,该院借助“智慧民行”系统主动发现案件线索,形成了一套“智能排查+人工审查+深入调查+移送侦查”的“四步式”民事诉讼检察监督模式。“系统有助于我们将民事诉讼检察监督从被动监督、个案监督、碎片化监督向主动监督、类案监督、系统化监督转变。”该院副检察长钱武生表示,这突破了传统民事诉讼监督的瓶颈,实现了监督效率和效果的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