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方法新举措 为法院开展对外交流提供经验素材

2017-04-01 08:37: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3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与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市律师协会签署交流合作协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五巡回法庭庭长李少平出席签约仪式。

  李少平表示,此次签署交流合作协议,是五巡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回法庭的决策部署和周强院长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五巡与辖区高等法律院校、律师协会开展交流合作、形成稳定合作关系、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的开端。此举将推动法律实务平台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要求的生动实践。

  李少平强调,要打造不断创新形式的交流互动平台,要在加强与重庆高校和律协合作的基础上,拓展巡回区内各相关高校和律协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构建开放式的交流合作框架,丰富交流合作平台,畅通沟通协作渠道,真正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工作局面;要打造不断良性互动的理论与实践交融平台,实现交流合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重点结合西南地区经济社会条件、民族边疆特点及审判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交流合作的制度机制,不断探索和总结新方法、新举措、新经验,走出一条具有五巡特色的交流合作路径,为人民法院开展对外交流提供经验素材;要打造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凝聚法治共识的司法为民平台,通过交流合作,不断完善司法为民新机制,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探索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的职业关系,促进司法公开,推进司法公正,让司法改革的各项措施在五巡落地生根,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根据协议内容,重庆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将与五巡建立起实习生、合作调查研究、双向业务交流、法学理论与教育实践互动等机制。从在校生实习、审判理论研究、疑难复杂法律问题探讨、提供法律咨询意见等方面展开合作,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审判实务部门与学术界良性互动。重庆律协将组织推荐律师,担任五巡诉讼服务志愿者,无偿参与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的诉讼咨询、息诉劝访、矛盾化解等工作。

责任编辑:张乐
新闻关键词:探索方法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