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法治土壤打造“三最”普法品牌 上海黄浦扎实推进普法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12-27 10:33:34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前不久,在上海市第35届宪法宣传周期间,黄浦区推出诸多“最红色”“最海派”“最江南”的“三最”普法产品,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据介绍,自“八五”普法开展以来,黄浦区立足上海的“心脏、窗口、名片”的城市定位,精耕法治土壤打造“三最”普法品牌,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构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深挖“最红色”法治文化

  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所在区,黄浦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各类红色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多达140余处,位居全市首位。如此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法治黄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一方面,黄浦区积极挖掘红色文化中的法治基因,推出系列红色普法活动。例如,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门前,常态化举行“青少年国旗下学宪法”活动;在黄浦区检察院会审公廨旧址开展系列“向阳花课堂”“莫阿姨”未检品牌活动等,持续提升红色普法的效能和影响力。

  另一方面,黄浦区借助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努力构建水土相服的法治文化建设和传播体系。比如,结合法治名人故居和红色旧址,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红色法治好故事”宣讲活动,并广泛开展红色普法打卡活动;依托“海派律师文化起源地”,打造“律聚初心地”行业党建品牌,推动广大律师参与普法与促进社会依法治理,持续提升普法浸润效力。

  黄浦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忠说:“我们持续打造红色法治文化高地,充分体现黄浦普法辨识度,尤其用好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等红色法治文化遗址,形成一整套体系自成、运行紧凑的红色法治文化建设系统,铺就‘法治黄浦’亮丽底色。”

 提升“最海派”法治素养

  “宪”在请答题、一“法”即中、圈住“法宝”、民法典绕口令……“上海市宪法宣传周”黄浦区法治嘉年华活动在南京东路街道的石库门弄堂中火热进行,吸引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

  作为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的8个试点地区之一,也是上海唯一的试点单位,南京东路街道自2022年便开始启动了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而作为上海的“城市之心”,这里社会形态复杂,居民法治素养参差不齐,利益表达各不相同,南京东路街道充分发挥海派精细化治理的经验优势,通过细化“三项任务”,明确“四大行动”,成立7个法治素养实践基地,15个法治民意直通点,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最海派’的辨识度就在于‘绣花’般的精细治理,在于对卓越一流的自觉追求和不懈坚持。我们在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中,不断细化内容、丰富形式,依托科技赋能,将相关内容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渗透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力求在无声处听惊雷,在无色处见繁花。”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明说。

  如今,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的试点成果在黄浦全区推广,其体现的“最海派”特色成为黄浦区推进“八五”普法的工作导向。据悉,当地积极贯彻嵌入式、融合式、浸润式“三式普法”工作新理念,将“最海派”的普法内涵精准嵌入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推进“最海派”普法活动与社会治理、经济活动和人民生活的高度融合,将“最海派”法治文化浸润至城市肌理。

  诸如黄浦区教育局、区司法局、五里桥街道联合举办的高中生法治辩论赛;淮海中路街道开启的“法治之旅”专题活动;瑞金二路街道组织的一堂好课与“法”同行普法进校园活动和“走读法治瑞金、‘宪’在就出发”法治打卡活动等一大批法宣品牌活动如雨后春笋,极大提升了公民法治素养。

  供给“最江南”法治为民

  近日,黄浦区司法局创设制作的“浦江微法剧”正在热播,系列短剧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以旧式里弄为背景,由干部群众自导自演,一口地道的上海方言,尽显“最江南”的地域特色和人文风貌,把一个个法治为民的真实故事演绎得生动精彩。

  “普法最终要落在为民办实事上,由‘精’至‘雅’的江南文化,自古便有以民为本的家国情怀。在‘八五’普法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法治为民的宗旨,上拉天线下接地气,以通俗乐见的方式强化普法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黄浦区司法局副局长王翔说。

  据了解,黄浦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相结合,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不断推出新举措:

  率先创新机制建设,成立上海首个基层依法治理共同体,建立“全区域统筹、全方面联动、全领域融合”的工作新机制;持续强化基层治理中的“软法之治”,制定发布首个区级《住户守则》,破解基层治理中的各种难题;率先编撰《黄浦区社区工作者法律实务指引》和《黄浦区基层依法治理手册》,为破解社区管理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供系统化、法治化、流程化解决策略。

  “我们始终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三最’特色走出了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的新路子。”王建忠说,下一步,黄浦区将进一步精耕“八五”普法后半程,传承弘扬最鲜亮的红色基因、最海派的城市文脉、最江南的文化肌理、最法治的思维理念,让人民群众在双向奔赴中感受普法温度,为更好落实“八五”普法各项任务贡献“黄浦样本”。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