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吉阳聚焦“三个重点”加强普法宣传

2023-12-25 09:31:35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4日,海南省三亚市司法局联合吉阳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设置由20多个部门组成的“普法大集市”,往来群众拍照打卡,领取普法资料、小礼品,气氛热烈。

  普法宣传不松懈,法治护航促发展。“八五”普法以来,吉阳区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打造“3+3+3”普法工作法,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建设乐居乐业乐游“美好新吉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我们聚焦‘三个重点’,围绕重点内容普法,加强重点对象普法,重点改进普法方式,着力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三亚市吉阳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昌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临春岭百人线下为宪法“代言”、白鹭公园亲子绘画描宪法、“民法典进乡村”……近年来,吉阳区围绕宪法、民法典、海南自贸港法,以及与吉阳区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

  同时,吉阳区分层分类加强各类人员学法用法。抓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贴近农村社区“绝大多数”,开展法治进村(社区)活动400余场。教育青少年“与法同行”,区属公立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覆盖。

  “我们创新普法方式,建立大茅普法教育长廊、月川法治主题公园、技师学院禁毒教育展览馆、鹿回头廉政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创作《法治护航 逐梦前行暨新年新法新规专题普法》等法治文化宣传作品。”王昌表示,吉阳区将法治与传统文化、红色精神、本地民俗融合,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群众大舞台”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11月17日,吉阳区司法局举办2023年吉阳区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班。据悉,吉阳区深化“网格+普法”工作模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共遴选在册“法律明白人”434名,积极参与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记者注意到,吉阳区围绕“三个延伸”,在法律服务中延伸普法,在专项行动中延伸普法,在基层治理中延伸普法,有力提升普法品质。尤其是,“八五”普法以来,吉阳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超3000件,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超1万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0余件,让每一个调解现场都变成普法课堂。

  吉阳区扎实推动“护苗”专项行动,开展“防毒护苗”“反诈护苗”“护苗普法”等融合宣传活动。创建“曹操工作室”“爱姐工作室”等品牌法治工作室,宣传法律知识、化解基层矛盾。各职能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贯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各环节,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治理工作中深耕普法,发挥普法在依法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下一步,吉阳区将持续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的多元需求,打造吉阳特色普法品牌,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吉阳区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核心区和海南自贸港标杆城市示范区保驾护航。”王昌表示。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