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 海关总署出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2023-12-25 09:31:16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一)》(以下简称《裁量基准(一)》),进一步规范海关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裁量基准(一)》划分了行政处罚裁量阶次,设定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一般行政处罚以及从重行政处罚五种裁量阶次。其中,不具有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以及从重行政处罚情形的,按一般行政处罚规定量罚。

  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创新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的要求,制定了《海关行政处罚“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清单(一)》,明确列举了适用“轻微违法免罚”的11种情形,对于清单所列事项,及时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海关不予行政处罚。

  《裁量基准(一)》还结合海关执法实践,制定了《海关行政处罚“初次违法免罚”事项清单(一)》,明确列举了适用“初次违法免罚”的11种情形,初次发生本清单所列事项,及时改正的,海关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对于走私行为案件,《裁量基准(一)》明确,伪瞒报价格、数量偷逃应纳税款但未逃避许可证件管理的走私行为,走私货物、物品为伪瞒报部分所对应的货物、物品,不包括已如实申报的未伪瞒报部分的货物、物品,充分体现了行政处罚过罚相当原则。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