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传道授业者 又是普法解惑人 贵州教育系统精准定位三大主体推进法治教育

2023-12-08 11:03:13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老师,体育课上隔壁班同学在篮球比赛中把我撞倒了,这是欺凌吗?”

  “不是的,欺凌行为一定是双方实力悬殊,强势一方对弱势一方实施身体、心理上的伤害,并且这个行为是持续性和重复性的。”

  近日,在贵州省都匀市第四小学法治教育课堂上,教师熊成丽为同学们讲解欺凌的定义、特征、种类以及应对策略等内容,这是贵州省教育厅推动“八五”普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贵州省教育系统紧紧抓住干部、教师、学生三大主体,着力在领、学、讲、赛上做文章,推动教育法治宣传工作持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为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干部带头学

  “学法是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而领导干部带头是重中之重。”贵州省教育宣传中心副主任黄林介绍说,省教育厅依照领导干部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清单,切实落实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持续提升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贵州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贵州省教育厅紧扣“双减”、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教育行政执法等工作,多次邀请法律专家为干部职工作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员工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水平。

  为健全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贵州省教育系统采用以上率下工作法,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干部培训、新进人员培训、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履职能力重要途径。坚持把普法与立法、行政执法工作统筹起来,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前,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科学谋篇布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贵州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冯发金告诉记者,为抓好“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和实施工作,省教育厅突出六大重点内容、聚焦三大普法对象、明确八大举措,系统谋划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八五”普法规划基础上,坚持每年研究制定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细化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明确普法目标、实施计划、责任单位,确保每一项普法任务落细落实。

  近年来,贵州省教育厅在强化普法经费保障的同时,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教育督导评估和综合绩效考评的范围,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进校园讲思政课的重要范围,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多主体加强学生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好法治教育属地责任。

  教师专业讲

  “同学们,前有林则徐虎门销烟,今有缉毒警冒死行动。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坚决抵制毒品,能不能做到?”

  “能做到!”

  前不久,在贵阳市花溪区剑桥学校,该校法治副校长刘芳宏积极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推动教师党员立足岗位,用生动活泼的方式为学生讲解禁毒知识。

  近年来,贵州省教育厅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坚持校、家、社协同,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宣传宣讲,厅长、局长、校长带头到学校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专题宣讲100余次,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其间,贵州省教育厅从省内高校抽调19名法学专家,连同厅6名法律顾问,先后深入74所高校开展法治专题宣讲,覆盖师生10万余人,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贵州省教育厅还通过“贵州教育发布”“贵州教育大讲堂”等平台,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紧扣青少年学生群体,录制法治教育专题栏目,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普法和安全教育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研究制定《贵州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指引》《贵州省学校法治副校长管理办法》,围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防电信诈骗、防性侵等5个主题,组织编制法治副校长示范课件,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贵州省教育厅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等力量,在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宣讲,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

  学生赛出彩

  前不久,在贵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法制日报社组织开展的《贵州省青少年学生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手抄报作品《法治相伴》荣获一等奖,获奖选手的家长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活动,孩子成了我们家的‘小法律明白人’,还别说,很多法律知识,我们以前都不知道。”

  记者在南明区南明小学期末综合测评中发现,其中不乏交通安全、禁毒知识考题。该小学党总支书记曹凤英说:“将交通安全和禁毒教育纳入综合测评,是培育学生法治意识的一种尝试,希望达到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目的。”

  近年来,贵州省教育厅坚持以赛促学、以赛增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竞赛比赛活动,推动广大青少年学生自觉养成学生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

  与此同时,为突出中小学法治课教师在普法宣传中的主体作用,贵州省教育厅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教师微课大赛,在全省中小学微课应用暨竞赛活动中增加法治专题,在创新课堂教学形式上求突破,通过“你问我答”“故事演绎”“专题解说”等多种形式传播法律知识,让学生群体轻松接受法治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认真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打造一批法治课精品在线课程,以优秀的课堂教学带动校园普法成效提升。

  “推进实施‘八五’普法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面临各种考验和挑战。”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天仪说,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始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以青少年学生尊法守法的成果体现“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成效,助力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