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灯如炬照亮赤诚之心 追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黄英德

2023-10-30 10:53:56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

  1999年,他被调入县委政法委工作,自此20年披星戴月,在平凡岗位上践行自己对政法工作多年如一日的热爱;

  2019年,他因积劳成疾倒下,生命时钟永远定格在58岁,用一生助力绘就桂西北边远山区的平安画卷;

  2023年,他被中央政法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个人”称号。

  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黄英德。

  工作中的“老黄牛”

  “那个领导可是个厉害的‘老黄牛’,不仅化解矛盾纠纷很有一套,写文章也是一把好手。”早在2014年,还未进入县委政法委工作的韦爱敏就听说未来的工作单位有一个神秘人物。

  如今,已是凤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的韦爱敏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后来我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叫他‘老黄牛’,因为他每天不管加班到多晚,第二天总是早早到办公室。”

  走近群众化纷止争、创新优化工作方法、深度调研总结经验……在政法战线工作的每一天,黄英德始终怀着赤诚之心,俯下身子倾听困难,结合实际思考办法。

  2017年2月,因公路征地补偿款落实不到位,部分村民聚集到项目建设工地陇善村路段阻止施工,黄英德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稳定现场群众情绪后,黄英德带着工作组走访了解30多户群众的想法和诉求,在之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里,他协调各方对被占用土地进行情况核实,并反复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最终成功化解该起矛盾。

  “那一个月里,他累了就在地上坐着,饿了也是吃自己带的馒头面包,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记满了群众的诉求。”凤山县江洲瑶族乡陇善村党支部书记李管远说。

  同年,黄英德兼任县综治办和平安办主任,综治中心建设的重任落到了他的肩上。综治中心怎么建?要建成什么样?这些问题使黄英德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

  “他熬了好几个通宵,在网上查资料、向周边县请教经验,结合凤山县的实际情况细化了很多制度,定稿的每一个字都是经他反复斟酌而成。”凤山县司法局副局长黄军回忆道。

  终于,在黄英德和同事的努力下,凤山县首个乡镇综治中心——三门海综治中心试点建设落成,不仅得到自治区、市县领导高度评价,还成为全县乃至全市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样板。

  大音希声。默默耕耘的“老黄牛”交出了一份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答卷,或许并不轰轰烈烈,但无私奉献的精神却足以感染每一个人。

  生活里的“一本书”

  走进凤山老县委大院家属楼,一楼电表箱上还留着黄英德的名字,是他在这间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了28年的见证。

  28年来,黄英德一心扑在工作上,妻子黄素娟靠打理一间小米粉店补贴家用,日子过得十分拮据,照顾家人的担子也落在了她身上。

  “他平时虽然忙,但家里的事都会记在心上。”想起往昔,黄素娟忍不住哽咽,“他一直都知道我的辛苦,出差都会惦念着我,给我买一套衣服,或者准备一些其他的小惊喜。”

  在女儿黄琳云的记忆里,父亲总是在加班,小时候她不理解,别的孩子为什么都有父亲带出去旅游,她却没有。上大学后,她逐渐理解了父亲,虽然和父亲相处的时间更少了,但父女间却有专属于他们的交流方式。

  “父亲很喜欢书,他每次出差都会买一本书带回来给我,书上有他的签名,写明购书的时间地点,有的时候还会附赠一句赠言,写上对我的期望。”黄琳云告诉记者。

  对女儿的期许和关爱,藏在每一本亲手挑选的书中;对父亲的思念和仰望,也通过这一本本书照进现实。

  “父亲最喜欢法律,他自学了法学,还买了很多法学相关的书。”受父亲影响,大学期间,黄琳云辅修了法学专业,并获得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C证。如今,已经毕业的黄琳云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并考上了凤山县直部门公务员岗位。

  “记忆中的父亲是个很严格的人,他对自己严格,对我也很严格。但我想,这份严格就是他留给我最好的财富,他永远是我的榜样。”黄琳云告诉记者。

  精神上的“一盏灯”

  砦牙乡拉隆村村民罗永胜是黄英德的帮扶对象,他记忆中的黄英德是个“个子很高,说话很温柔”的干部,也是个会帮助他、鼓励他的“亲戚”。

  “他一个月至少来家里两三次,每次都要聊好久。给我家带米、面,还鼓励我干养殖,就是因为有他帮忙,我们家才能过上今天的生活。”往事历历在目,罗永胜谈起黄英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老县委办公大楼工作过的同志都知道,一楼左手边第一间办公室永远亮着一盏灯。”和黄英德做了办公楼里6年的“邻居”,凤山县妇联主席张婧对他办公室里的灯光印象深刻,“现在回想起来,他何尝不是一盏灯呢。”

  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多年如一日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照顾同事耐心细致,大家提起他来总会红了眼眶。

  2018年,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启阶段,黄英德无暇顾及自己的病情,仍强忍不适坚持工作。

  回忆起最后一次见到黄英德的场景,凤山县公安局干警龙秋杏不禁泪流满面:“2018年冬天,我因公去家里找他。房子很小,一个双人沙发就把客厅摆满了,他穿了一身家居服,坐在沙发上戴着老花镜看材料,能看出他写字的手在抖,爱人站在旁边偷偷抹眼泪……”

  可就算病情已严重至此,同事们问起黄英德,他也只是含糊其词道:“快好了快好了,再吃一个星期的药就好了。”

  2019年1月31日,黄英德永远地离开了大家,这也许是他生命中唯一一次食言。即使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他留给女儿的遗言,仍是交代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斯人已逝,精神却如明灯永耀世人。

  凤山县14年蝉联“广西平安县”殊荣,连续12年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居广西前列……一双脚、一支笔,黄英德总是在路上、在桌前,这些辉煌的成绩,是他勤恳工作一生的注脚,也是一个政法工作者赤诚初心的最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