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冰暖心,勇于担当 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个人”——王晶

2023-10-25 11:18:05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融冰暖心,勇于担当”,这是王晶十多年基层政法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她身上,群众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和温度,辖区居民都称她为“铁娘子”,她是社区的守护者和群众的贴心人。

  王晶,出生于1977年,2006年转业分配到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机场街道,2012年参加公推遴选到大连市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从事政法综治工作,目前担任中华路街道政法委员。她是一位优秀政法干部,在十几年的基层政法工作中始终以保障社会的平安和谐为己任。

  “如何对待工作中遇到的安全隐患点?如果能够主动工作,及时排查化解矛盾风险,能将百姓受到的伤害降到最低。”作为政法委员,王晶积极投身于解决社区内的各种“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她用诚心与人民群众沟通,用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用耐心和温情化解社区的不安定因素。她成功协助吸毒者谭某重拾信心,帮助谭某重新融入社会。她真情关心精神障碍女孩李某丽,为李某丽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她耐心说服精神障碍患者刘某的家属将刘某送医接受治疗,让刘某得到更好的照顾等等。

  “老百姓很淳朴,不到万不得已,他们不会找你的。每一次的劳心奔走、耐心解释、调解被群众接受、认可时,就算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也是值得!”王晶是一位化解矛盾的高手。她充分挖掘人民调解典型,培育了“李大姐人民调解工作室”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工作形式。她积极组织社区民警参与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解,为解决社区问题搭建了桥梁。此外,她还协调法院选派员额法官,加强了法院与基层社区的联系,使社区治理更加高效。

  “当好一名基层政法委员,就要在平凡实践中不断创新。”王晶对于基层政法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她积极探索智慧化指挥平台的建设,主动承接“甘心调”平台的试点工作。她率先整合了原来街道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运行协调中心、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社会风险研判中心、智慧化城市指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指导中心、基层治理培训中心等7个中心,在甘井子区乃至大连全市范围最早运行以数据分析和监测预警为基础的“一站式”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让“网格、楼院、社区综治工作站、综治中心”四级互联互通,提高了社情民意的收集和矛盾纠纷的解决效率,筑牢维护平安稳定的防护墙。

  “十年的基层政法工作,虽苦犹甜。我愿意继续做一名基层的政法哨兵,甘做居民解忧人,为基层的平安和谐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王晶深知基层政法工作的苦和累,但她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为辖区的平安和谐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王晶所在的中华路街道多年来屡次荣获市级平安创建先进单位的荣誉,她的坚韧与奉献精神令人钦佩。

  王晶,这位充满法治力量和温度的“铁娘子”,怀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炽热情怀,凭着山海可平的执着、无问西东的付出,用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作风和直面挑战的气度,解决了社区内人民群众的种种“急难愁盼”问题,守护了辖区的平安和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政法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魏涵雅
新闻关键词:基层政法工作社区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