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律文化与教育合作推进欧亚人文交流 第六届“长安与罗马”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3-10-16 13:24:59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7日至28日,由西北政法大学联合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长安与罗马——两个文明的相遇 丝绸之路 和平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意大利罗马召开。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俄罗斯科学院国家与法律研究所及罗马第一大学、罗马第二大学等国内外二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法律原则与规则法、法典、个人和家庭、万民法与国际法、环境、经济、科技等议题,聚焦亚欧共同体法治建设进行交流研讨,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断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在致辞中介绍,长安与罗马学术会议自2013年在中国古长安第一次举办以来已历经六届,会议的议题从罗马法扩展到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各学科,通过丝绸之路上的欧亚学术交流,形成了各民族之间人文交流的空间。相信通过长安与罗马的学术平台一定能加深西北政法大学与罗马第二大学及欧洲其他国家高校的合作交流,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法治文明,在长安与罗马之间架起和平的桥梁,在文化交流中巩固和推进亚欧团结与和平。 

  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校长纳坦·莱维亚尔迪·凯龙在致辞中介绍了长安与罗马学术会议学术成果的出版情况,高度肯定了长安与罗马学术交流活动的深远意义,表达了对加强各国人民之间和平对话的期待与信心。 

  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亚欧研究中心主任里卡尔多·卡尔迪利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各国学者围绕丝绸之路与亚欧团结、丝绸之路与和平之路,使用多国语言一起展开了丰富而有成效的研讨。他期待“长安与罗马”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围绕学术交流这一主线在各个领域开枝散叶,在文化交流中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巩固和增进亚欧团结与和平。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