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司法合作 打击跨境网络犯罪

2023-10-09 16:59:47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跨境网络犯罪多发高发,影响各国人民人身财产安全,威胁国家和地区稳定发展。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9月2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闭幕。在论坛专题研讨中,与会大法官们聚焦跨境网络犯罪预防与治理国际合作,结合各国司法实际分享经验,持续提升司法合作成效。

  共同面对相关治理难题

  "相较于传统犯罪,跨境网络犯罪的组织方式、表现形式、影响范围都有其独特性,且持续交织、动态变化,构成了错综复杂的网络犯罪生态,给各国执法司法机关查处和打击带来不小的挑战,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共同治理难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建乐说。

  统计显示,2021年以来,浙江法院一审审结跨境网络犯罪6895件,其中跨境网络赌博5396件、跨境电信网络诈骗1159件;涉及犯罪集团1305个,同比前三年增加近30%。

  吉尔吉斯共和国比什凯克市列宁区法院院长阿尔哈罗娃·库姆巴特·卡德罗夫娜赞同联合国大会决议中的以下表述:"信息和通信技术在为国家发展带来巨大潜力的同时,也为犯罪者创造了新的机会。"

  "在积极应用信息通信和数字技术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忽视安全问题。"卡德罗夫娜说。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塔什干市法院副院长,刑事案件司法委员会主席图拉博夫·阿克巴拉利·肖迪耶维奇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之间的务实协作,有助于应对当今时代的全球挑战和威胁。当网络犯罪的行为或结果发生在另一个国家的领土上时,就成了跨境网络犯罪。这不可避免地涉及国家主权和国际合作问题。"

  共同应对网络犯罪威胁

  俄罗斯联邦第三二审上诉法院院长库津·叶夫根尼·鲍里索维奇指出,近年来,上合组织已成为讨论司法机关合作打击跨境网络犯罪等最迫切问题的重要平台。

  根据俄罗斯内务部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使用信息技术或在计算机信息领域实施网络犯罪数量几乎翻了一番。2022年网络犯罪数量是2014年的50倍,数量超过50万起。

  "如今,由于世界计算机技术领域呈现快速变化态势,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全球网络犯罪数量不断上升。此类合作愈发具有现实意义。"鲍里索维奇表示,由于信息通信技术被各国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网络犯罪不仅对国内信息安全构成威胁,也给国际信息安全带来挑战。

  程建乐说:"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各国人民期待;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损害各国人民利益。"

  在卡德罗夫娜看来,如今,网络犯罪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与之相关的非法资金周转量惊人。恐怖组织和犯罪组织利用全球网络,许多犯罪行为都是利用数字技术进行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这些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合作打击网络犯罪的关键方向之一或许是组建像国际刑警组织这样的专门机构。同时,上合组织内部也可以设立这样一个专门机构,协调上合组织成员国执法机关之间的行动。"卡德罗夫娜认为,应总结各国实践经验,尽快制定并通过《联合国打击为犯罪目的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公约》,帮助形成对术语的统一理解。

  肖迪耶维奇认为,建立专门机构是国际合作打击跨境网络犯罪的关键举措之一,比如国际刑警组织、欧洲刑警组织和欧盟检察局。各国在联合国、欧盟、国际刑警组织、欧洲刑警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框架内,展开跨国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的合作。

  "为有效打击网络犯罪,各国必须相互合作。我们认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可以开展打击跨境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肖迪耶维奇说,"我们愿根据我国法律和打击跨境网络犯罪的共同利益,在上合组织内开展网络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制定共同应对网络威胁的方法,共同开展预防网络犯罪的司法和调查行动。"

  共同扩大国际交流合作

  程建乐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基于国际条约相互开展合作,具有稳定性和可预见性的优势,建议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参与制定跨境网络犯罪治理国际规则,完善国际社会合作体制机制,加大在网络安全评估、风险预警、信息交流、司法协助、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联合打击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有效预防和治理跨境网络犯罪。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多元共治。"跨境网络犯罪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高度复杂,意味着在社会预防层面涉及的各方主体要多元参与、协商互动、高效合作。要注重发挥政府、社会和经济实体等多层面主体、多方利益相关者共同参加的合作模式,确保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组织和个体消费者等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使网络犯罪治理主体更加多元广泛,不断提升犯罪治理的系统性。"程建乐说。

  鲍里索维奇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指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非法贩运麻醉药品、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等国际安全挑战和威胁日益加剧并相互交织。

  鲍里索维奇呼吁,在遵守国际法和尊重各国国内法律框架下,采取协调行动来应对这些风险,建议重点关注完善普遍国际法基础以及在志同道合的国家间形成共同的国际信息安全概念框架,以应对网络威胁;建议共同讨论扩大计算机技术领域刑事犯罪行为清单相关事宜。

  "俄罗斯在与加密货币和其他虚拟资产犯罪相关的案件中积累了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同时,我们也有兴趣相互交流国际实践和经验。通过经验交流、培训研讨会和互派实习等来提高法官对新型犯罪及其应对方法的认知水平。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司法机关的紧密合作是国际刑事司法领域的重要趋势。"鲍里索维奇表示,防止网络犯罪扩散只有在伙伴协作的框架下才能取得有效成果,愿意扩大与所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对话与合作。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