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茁壮”课堂,复兴检察念好“四字诀”

2023-09-27 13:45:19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一直觉得孩子不争气,把怨气都发在她身上,现在想想,其实问题更多的是我……”

  参加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人民检察院“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的学习后,涉罪未成年人王某的母亲感慨地说。

  在办理王某涉嫌寻衅滋事附条件不起诉一案中,复兴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对王某家庭教育情况进行调查,发现王某生活在离异家庭,母亲忙于生计,对其态度冷淡,发案后更是把怨恨情绪发泄在她身上。正读高三的王某由于母亲的责怪经常陷入悔恨情绪中,根本无心学习。

  办案检察官联系到王某母亲,通过座谈交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利用“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平台,为其量身定制学习课程,定期与其交流心得体会。通过学习交流,王某母亲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对孩子态度发生转变,王某开始专注于学习,顺利考上大学。

  复兴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犯罪或者受到侵害,其背后都有家庭教育的问题。为此,该院于2021年成立“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念好“全、新、广、准”“四字诀”,旨在强化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实现未成年人家庭和睦、健康成长。

  为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的家庭干预,复兴区检察院以办案为立足点,突出一个“全”字,全面开展评估指导。该院针对所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未成年被害人家庭开展家庭教育评估工作,确保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评估达到全覆盖。结合评估结果,该院对所有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提出家庭教育指导意见,由承办检察官开展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

  截至目前,复兴区检察院已依托“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平台对38名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开展了亲子教育,其中已有6人考上大学、8人考入技术类中专院校。

  在家庭教育新思想新理念宣传工作中,复兴区检察院突出一个“新”字。在线上,该院注重新形式,有针对性地制作如何面对校园欺凌暴力、亲子如何有效沟通等主题的微视频课程,并邀请知名专家与家长直接对话沟通。在线下,该院不断拓展新宣传途径,丰富系列微课堂、法治讲座、入村宣讲等途径,多次开展走进乡村、送法入户活动。

  复兴区检察院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出发,积极履职、主动作为,聚合多方资源,构建起“检察引领,家庭、学校、社会共育”的家庭教育指导“广”格局。该院依托辖区内“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建立“茁壮”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覆盖复兴区所有乡镇;联合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小组,共同为问题家庭教育开展指导服务;成立“冀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队并聘任231名观察员,覆盖全区乡镇(街道)、村居及中小学、幼儿园,做到家庭教育问题早发现、早上报、早干预。

  为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激发家庭内部监管内驱力,复兴区检察院因案制宜,做足“准”功夫,真正达到有效沟通、重塑关系的良好效果。对于“有心无力型”家庭,复兴区检察院开展支持型家庭教育指导,提供心理疏导、亲子沟通技能培训、亲子关系修复等服务,必要时开展司法救助、心理救助活动;对于“方式不当型”家庭,通过家庭教育知识课堂、亲子公益活动等方式进行指导整改,必要时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进行督促;对于“放任不管型”家庭,尤其因监护人严重不负责任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落实强制型家庭教育指导,联合未成年人所在地、学校等组成监督小组,签订《接受强制家庭教育指导协议》,督促其改变教育方式。

  “我们将依托‘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这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阵地,持续强化联动配合,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指导家长‘依法带娃’,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防线。”复兴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魏涵雅